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外国税收

韩国计划对比特币交易征收所得税

2019年12月13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外媒报道,韩国政府决定对比特币和以太币等虚拟资产的交易征收所得税。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企划财政部8日表示,政府决定对虚拟资产征收所得税,计划明年通过《税法》修正案,制定具体的征税方案。据悉,除法人税之外,韩国大部分应税项目都以列举的方式罗列在法律条文中,需要在所得税应税项目中新加入“虚拟资产所得收益”一项。因此,对加密资产征税需要首先修改《税法》。

  报道称,旨在将加密货币等行业纳入制度范围的《金融交易信息报告与使用的相关法律》(特金法)修正案已经在国会快速得到处理,再通过国会大会表决,修正案便可在公布1年后正式生效。韩国企划财政部表示,“无论国会是否通过修正案,政府都将制订针对虚拟资产征税的依据,把内容写入《税法》修正案”,称“此举符合‘有收入的地方就需要纳税’的税收原则”。

  比特币近几年过山车式的暴涨暴跌行情,令一些人获利颇丰,但这些投资者因为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漏洞而没有缴纳税款,广受外界批评。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已经修改相关法律,对加密货币收入征税。

  加密货币是一种数字支付手段,可被用于网络匿名交易支付。全球现有大约4500种加密货币。支持者认为,加密货币存在很多优点,比如令贫困人口更方便地享受金融服务,降低交易成本,实现智能交易等。但反对者认为,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可能被用于支持网络犯罪、逃税、敲诈勒索、开发勒索软件和贩毒等违法行为,可能上升为国家安全问题。

  比特币的快速发展也刺激了加密货币创新发展的浪潮。今年6月美国科技巨头脸书宣布将发行加密货币Libra的计划,立刻引起各国监管机构的广泛关注。德国联邦政府上个月表示,不会允许加密货币对国家法定货币构成竞争。德国政府的公报说,政府内阁深入讨论后认为,Libra等加密货币可能会动摇银行和信贷行业,这类货币本质上提供的是银行服务,但不是银行。德国联邦政府9月发布区块链战略时还提出,货币发行是国家主权的核心要素之一,不会让渡给私人企业。

  欧盟各国财长本月初表示,在明确解决可能带来的风险之前,不应允许像脸书Libra这样的私人数字货币进入欧盟。据悉,欧洲央行受到Libra计划的启发,正在研究推行公共数字货币的可能。欧洲央行表示,如果欧洲内部的支付仍然过于昂贵,则可能需要一种公共数字货币。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