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外国税收

印度计划减税挺煤

2020年01月09日 来源: 中国能源报 作者: 李丽旻

  据路透社报道,印度政府再次力挺煤炭,计划免除煤炭进口、生产等领域的税费,以降低印度煤炭企业的财政压力。路透社称,一旦上述税费获得免除,印度燃煤发电成本将大幅降低,光伏及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电力的竞争力可能遭到削弱。

  路透社报道称,印度政府最近披露的文件显示,一旦煤炭减税提案得以实施,印度每吨煤炭预计将减免400卢比(约合5.61美元)的税费,这将有助于改善印度公用事业发电、配电公司的财务状况,并帮助电力公司安装污染控制设备。

  截至目前,印度政府方面并未对此事做出回应,目前这一提案是否会获得通过也尚不明朗。

  路透社指出,此次披露的文件是印度煤炭行业长期游说政府的一次巨大胜利。此前,印度主要煤炭企业提出,国有煤炭企业每年上缴费用越来越高,企业负债率也在逐年上升。政府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印度配电公司欠发电厂的费用规模已超过110亿美元。

  早在2019年10月,印度总理莫迪办公室副秘书Hardik Shah就曾向印度电力部提出免除煤炭税费的主张。根据当时的文件,减轻煤炭企业财税负担的另一解决方案是减免煤炭企业在安装减硫设备时所需支付的商品和服务税。

  有分析认为,这一提案紧随印度向外资开放煤炭开采市场的政策之后,或将有利于印度煤炭市场改革,打破印度煤炭企业的垄断地位。

  根据印度电力部门发布的数据,一旦实施煤炭减税政策,将减少燃煤发电和可再生能源发电之间的成本差距。印度能源与清洁空气研究中心(CREA)主管Nandikesh Sivalingam认为,如果减免煤炭税费,印度能源转型以及扩大可再生能源装机的计划可能遭受影响。

  路透社撰文称,印度是全球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但到目前为止尚未实行碳减排措施。有资料显示,印度整体工业排放的颗粒物、硫和氮氧化物中,有超过80%是由燃煤电厂排放所致。此前印度政府规定,燃煤电厂应在2019年12月前降低二氧化硫排放,但迄今为止印度有超过半数的燃煤电厂并未执行这一规定。

  印度有业内人士批评称,印度空气污染情况已经十分糟糕,大量焚烧秸秆以及燃煤发电的碳排放已超出法律规定,即使是新建的、改进过的燃煤电厂仍是烧煤,大量碳排放将有损全球对抗气候变化的努力。

  同时,路透社撰文称,在印度经济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如果废除煤炭税费的政策最终实施,印度政府非直接税收可能进一步降低,也可能会让印度联邦政府遭到各省级政府的批评。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