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外国税收

韩国“综合房产税”发酵

2020年11月25日 来源: 环球网

  韩国国税厅近日开始向民众发送缴纳房产税通知单,由于今年需缴纳的金额比去年大幅增加,韩国民间引起强烈反响。评论称,韩国政府为遏制房价而推出综合房产税,但现在这颗“定时炸弹”已经引爆。 

  据韩国《中央日报》24日报道,生活在首尔市阳川区的朴某(66岁)夫妇日前接到今年综合房产税纳税通知后吓了一跳,因为今年显示的应税金额是去年的7倍。朴某夫妇除了自住的房屋外,还有一套写在妻子名下的住宅。当时两人使用退休金购买第二套房产,希望能通过出租房屋来补贴两人的养老经费。去年老两口第一次缴纳综合房产税是1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92元),但今年通知的应税金额高达70万韩元。加上财产税,两人一共需要缴纳400万韩元税款。预计明年两人纳税压力将会更大,因为今年的税额还没有反映韩国《税法》修正后上调的税率标准。 

  韩国《世界日报》24日的报道称,韩国政府为了抑制房价出台了第24次不动产新政,但韩国房价一直居高不下。为了遏制房价,韩国将综合房产税纳税范围扩大。住宅挂牌价格总额超过6亿韩元(唯一住宅为9亿韩元)就需要缴纳综合房产税,而今年首尔挂牌价格超过9亿韩元的住宅(按唯一住宅的标准)从去年的203174户增加到281033户。首尔大部分地区都进入了综合房产税纳税范围。统计显示,今年的综合房产税纳税人口比去年的59.5万人增加了10-20万人,税收总额也将增加到4万多亿韩元,比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的去年(3.3471万亿韩元)更高。 

  韩国汉阳大学城市工程学教授李昌宇认为,韩国政府为稳定住房价格而上调税率,但按照房产价格征税,丝毫无助于稳定房价。有专家表示,没有固定收入的退休家庭或老人家庭将受到直接打击,因为房东的房产税压力,会加快转嫁到租房者身上。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