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外国税收

经合组织报告:德国应加大投资力度、推动税制改革

2020年12月09日 来源: 央视新闻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当地时间12月8日发布的《德国2020年经济报告》中指出,德国的最大问题是联邦、州和地方政府在公路和铁路建设、光纤通讯以及教育领域投入的资金太少,并建议该国推动税制改革。
  经合组织认为,虽然德国眼下生活水平高、工业发达、基础教育体系完善,但最近二十年,各级政府并不重视对未来的投资。尤其2014年以来,联邦和州政府在公路及铁路建设、教育领域的资金投入和德国经济产出不成正比,甚至远低于欧盟平均水平。而在光纤网络基础设施方面,德国更是起步较晚,被其他工业国家远远甩开。不仅企业在针对员工的数字化培训方面相当“吝啬”,有关当局对教师的相关培训同样非常欠缺。按照经合组织的说法,截至目前,德国在公共服务的数字化进程“过于缓慢”。
  在这份提交给德国联邦经济部的报告中,经合组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让繁荣了10年的德国经济陷入衰退。但“危中有机”,现在同样可以成为德国弥补此前错过投资的机会。除了继续维持在交通运输节能减排、数字化转型和完善公共卫生系统的支出之外,德国还应该在社会福利住房、幼儿教育、电网等关键领域加大资金投入。而为了保证资金的流动性,德国必须提高基建和行政能力,简化并加快复杂的规划及审批流程。
  与此同时,在经合组织的专家看来,德国的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要高于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和英国等欧洲其他国家值得重视。如果德国不能很快告别燃煤发电、降低房屋能耗、发展可持续公共交通,那么该国将无法达成在2030年时实现温室气体排放总量较1990年至少降低55%的目标。因此,德国必须在燃料、车辆、道路使用等相关领域的定价采取进一步措施,并且调整能源税收政策。
  另外,经合组织称赞了德国在新冠危机中及时出台大规模纾困项目,认为这些项目有效地帮助民众和企业渡过了难关。不过,该组织警告说,德国不应该过早通过紧缩计划将救援手段撤出市场。按照经合组织的预计,德国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将出现创纪录的5.5%负增长,而明年和后年有望分别获得2.8%和3.3%的正向增长。
  对于如何才能实现经济持续复苏,经合组织建议德国调整税收制度,因为一方面,高额社保的缴纳让低收入群体不堪重负,另一方面环境和财产税又偏低,且免除遗产税和资本收入税加剧了本就严重的财富不平等情况。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