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外国税收

俄罗斯对金属产品加征出口税

2021年08月03日 来源: 参考消息网

  81日报道,自202181日起至年底,俄罗斯将对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加征出口关税。俄政府希望,通过这项措施获得的资金将能够平衡国内市场金属产品价格随国际市场价格而上涨的影响。同时,为防止冶金行业因高企的行情而获得超高利润,当局或将制定长期实行的税收机制。 

  随着国际价格反弹,俄国内金属价格自2020年底开始大幅上涨。对此怨声载道的首先是建筑行业。为解决这一问题,俄政府曾讨论让地产开发商与金属产品生产商直接交易并取消中间环节的方案。但俄第一副总理安德烈·别洛乌索夫终止了这一讨论。他宣布,2020年俄冶金行业收入大幅增长,达1000亿卢布(约合13.69亿美元)。 

  报道称,俄海关统计数据证实俄冶金企业出口收入增长。按数量计算,今年1月至5月俄板材出口量增长10%。按价值计算,出口额增长63%,达23亿美元。黑色金属的情况类似——在出口量增长5%的情况下,同期出口收入增长45%,达95亿美元。 

  因此,俄政府6月底在公开会议上商定,对340多种金属产品加征出口关税。自81日起,对轧材、钢筋、钢坯、钢丝、钢锭以及铜、镍和低品位铝实行新规。新关税由15%的基础税率和每吨按美元计算的特别税率组成。俄财政部预计,未来5个月新措施将为预算带来至少1600亿卢布。 

  报道称,冶金行业将政府新规定性为财政措施,并表示这可能会对企业投资造成负面影响。据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估计,出口关税给公司造成的损失为5亿美元。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则预计将出现“数亿美元的”收入缺口。 

  俄铝还警告称,加征关税将令部分产品无利可图,并已向财政部请求调整税额。财政部7月底向记者证实,正在研究相关请求,但加征关税的决定将按原定计划生效。 

  不仅如此,俄政府正在考虑从2022年起增加冶金企业税负。俄财政部副部长阿列克谢·萨扎诺夫对记者说,这指的是将矿产开采税税率与国际价格挂钩,从而与石油行业一样,在价格高企时期收回超高利润。 

  萨扎诺夫同时表示,原材料市场的价格超级周期不会持续至2022年以后。他认为,价格反弹主要与解除新冠疫情封锁措施有关。“因此,当需求出现饱和时,可以预期超级周期会结束”。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