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外国税收

印尼再次推迟碳税计划

2022年07月13日 来源: 经济日报

  印度尼西亚原定于2022年7月1日实施的碳税计划再次延缓。去年10月份印尼宣布,从2022年4月1日起实施碳税计划。这已是其第二次推迟实施。

  印尼财政部财政政策局负责人费布里奥表示,政府仍在努力完善碳税配套法规,这些法规包括碳市场的发展、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实现、行业准备情况和经济状况等,这些“仍然需要时间”。

  当前世界不确定性的增大是此次印尼推迟实施碳税的直接原因。费布里奥表示,全球风险正给印尼经济复苏蒙上阴影。他说:“目前,政府的主要重点是保护国民经济免受全球风险蔓延的冲击,其中最重要的是全球食品和能源商品价格上涨以及由此导致的通货膨胀问题。”

  根据印尼碳税路线图中的碳交易计划,排放量超过限额的实体需要向排放量低于限额的另一实体购买排放许可证书。实体还可以购买减排证书。根据计划,印尼将于2025年建立碳交易市场。

  费布里奥曾于去年10月表示,印尼是世界上碳税的先行者,在支持全球气候变化方面树立了里程碑。财政部长穆利亚妮表示:“这是印尼根据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减少碳排放承诺的一部分。”时任贸易部长卢特菲也表示,印尼有可能通过国际自愿碳交易成为世界碳抵消大国。

  但到了今年3月下旬,印尼突然宣布将开征碳税的时间推后3个月。一位印尼财政部官员称,印尼有推迟碳税征收的空间。同时,这一决定也与高通胀和乌克兰危机等其他情况有关。分析认为,碳税可能损害正在从疫情打击中艰难复苏的制造业的竞争力。

  印尼2021年公布的第7号《税收法规统一法》降低了碳税税率。根据规定,对燃煤电厂征收的碳税税率为每千克二氧化碳当量30印尼盾。而在此前的《一般规定和税收程序法》中,碳税的最低税率设定为每千克二氧化碳当量75印尼盾。

  此次,印尼并未透露实施碳税计划的时间表。但费布里奥表示,作为今年G20主席国,印尼仍将2022年实施碳税视作G20峰会的一个战略成果。

  费布里奥表示,仍将首次对燃煤电厂征收碳税,并遵循《税收法规统一法》规定的2022年排放限制。同时,印尼将继续加大力度减缓气候变化,以落实短期、中期和长期承诺。

  根据计划,到2030年,印尼将在国家自主贡献框架内减少29%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力争到2060年或更早实现净零排放目标。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