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外国税收

俄计划对寡头企业征收超额利润税

2023年06月29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近日,据当地媒体报道,俄罗斯政府计划对寡头企业征收一次性超额利润税,以弥补由于美欧制裁导致的政府收入损失。根据俄罗斯财政部的提案,该征税方案将针对2021年以来年利润超过10亿卢布(1美元约合83.84俄罗斯卢布)的大型俄罗斯企业。俄罗斯副总理安德烈·别洛乌索夫在接受俄罗斯商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预计此税可为政府筹集约3000亿卢布的收入。

  别洛乌索夫指出,该征税方案得到部分大企业的支持和理解。他表示,寡头企业在前两年获得了巨额利润,数量之大甚至超出预期。尽管有些寡头企业对此税收表示不满,但也有许多企业表示将采取爱国之举,愿意将超额利润以税款形式上缴国家。

  据了解,这一征税方案是俄罗斯政府在面临财政困境后采取的系列措施之一。受美欧制裁影响,俄罗斯政府收入大幅减少,今年上半年的国家预算赤字达到3.41万亿卢布。俄罗斯最大的银行也受到超额利润税的影响,据计算该行需缴纳的超额利润税约为100亿卢布。

  实际上,这并不是俄罗斯首次征收超额利润税。去年,由于天然气价格飙升至多年高位,俄罗斯对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征收了类似的税收。该公司在去年上半年实现了创纪录的利润。

  征收超额利润税的计划彰显出俄罗斯在经济领域对寡头企业的影响力日益增强。但部分业内人士对该征税方案可能对金属和化肥行业造成的影响表示担忧。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