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探讨

蔡昌:减税降费:增值税为何是“主菜”?

2019年08月04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作者: 蔡昌

  应通过简并税率,优化税率结构,推动增值税立法等,进一步深化增值税改革,推进减税降费实施。

  深化增值税改革是今年减税降费的核心内容。今年3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海关总署联合颁发《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今年4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10%的税率降至9%;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笔者认为,增值税成为减税降费的“重头戏”,与其特点密切相关。增值税是社会化大生产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因对增值额或增加值征税而具有独特价值。降低增值税适用税率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增长,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尤其是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后,增值税成为最为普遍征收的一个税种,降低增值税税负有利于全社会、全行业、全链条享受普惠性税收政策,整体降低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税负压力,调整产业结构。增值税抵扣链条环环相扣、层层传递,避免了重复征税,能够有效发挥税收宏观调控作用,有力地支持和配合当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此次增值税改革对减税降费有重大影响:一是降低了相关行业的增值税适用税率,税率下降幅度史无前例;二是扩大了增值税进项税额的抵扣范围,允许纳税人抵扣购进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的进项税额,允许纳税人一次性抵扣取得不动产或者不动产在建工程的进项税额;三是增值税制度中首次引入进项税额加计抵减政策;四是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这些举措使增值税抵扣更彻底,增值税抵扣链条更完善,对于更大程度地减少重复征税,实现减税降费目标有重要意义。同时,这些措施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促进企业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和研发投入,起到了增强企业的市场活力和盈利能力,激活实体经济的作用。

  笔者认为,推进减税降费工作,有必要从以下方面进一步深化增值税改革:

  优化税率结构,尽快由目前的三档税率调整为两档。从税制优化角度分析,增值税的适用税率越低,分档越少,税制越简单,纳税人越会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政府越能加强税收管理和弘扬税收信用。简并优化税率结构的政策取向是继续降低现行税率,带给实体经济更大的减税效应。

  打通抵扣链条,实行彻底的消费型增值税制度。目前,增值税抵扣链条未能实现全产业链抵扣,利息支付、业务招待费等一些生活服务业务的购进未能抵扣进项税额,造成增值税抵扣链条中断,避免重复征税的增值税制度优势未能充分发挥,一些资金拆借业务和环节依然存在重复征税现象。在深化增值税改革过程中,有必要彻底打通税款抵扣链条,实现全产业链进项抵扣。

  稳定改革成果,快速推进增值税立法。增值税作为中国第一大税种,不论在税收规模,还是在影响范围方面,都是其他税种所不可比拟的。快速稳妥推进增值税立法进程,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形成稳定的收入分配预期和完善的税制结构,对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活动形成长期有效的激励效应。

  减税降费工作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齐抓共管、快速推进。笔者认为,在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同时,还应用辩证思维,系统思考减税降费及其对国家和社会的影响。

  一是减税降费必须坚持有松有紧。在简政放权、降低企业纳税成本的同时,加大税收稽查监管力度,增强税收执法的权威性。

  二是减税降费必须坚持减税节支,双管齐下。一国财政如同一家财务,必须精打细算,保持收支平衡。减税降费无疑会影响到国家财政收入,减税降费带来的财务缺口可以由政府节俭和控制财政支出来弥补。

  (作者: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财经大学税收筹划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