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探讨

贾康:房地产税应放宽免征房屋套数

2019年08月20日 来源: 时代周报 作者: 胡天祥

   “距离房地产税真正落实还需要多长时间?”“房地产税如果收的太多太严,会不会导致抛售潮?”“小产权房会不会成为房地产税的法外之地?”8月7日,在2019博鳌房地产论坛现场,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接受包括时代周报在内的媒体群访。

  曾任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的贾康,是业内公认的财税专家。“我这些年作为研究者一直强调房地产税的改革势在必行,中国要走向现代社会,必须构建现代市场经济体系,必须打造现代税制。现代税制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逐渐提高直接税比重,提高直接税比重里边的制度建设是完全无法回避房地产税怎样出台,怎样优化的改革问题。”贾康认为,房地产税有助于房地产建立长效机制,其改革是不可回避的,但也是改革的“硬骨头”。

  针对房地产税如何收取的问题,贾康指出,如果要征房地产税,扣除是一定要做的,不能按照人均多少平方米来扣除。如果按照人均多少平方米,家庭成员变化的情况下,会有非常多的麻烦,而且会出现非常尴尬的情况。

  “能不能放宽到按照套数,如果简单说扣除第一套房会引发离婚潮。一开始的框架,能不能更宽松一点?单亲家庭扣第一套房,双亲家庭扣前两套房,一般正常情况下的家庭就从第三套房开始征这个税。”贾康建议。

  采访期间,贾康特别强调小产权房是房地产税推出过程中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小产权房需要分类解决,不能一刀切说所有的都算数,或者所有的都不算数。分类解决一旦说定,利益兑现可以逐步完成。并不一定一次就兑现清楚,但它一定是一劳永逸要把它解决掉。”贾康续称。

  (Q:时代周报A:贾康)

  房地产税要有免税单位

  Q:在中央“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一城一策”已成为核心政策逻辑。你对接下来的楼市调控还有哪些建议?

  A:楼市调控政策从以前的“一刀切”慢慢优化成“一城一策”,是很有必要的。

  “一城一策”就是承认市场是有分化,有多样性的,都叫二线城市,情况也可能有很大的差异。对于下一步的楼市调控,我强调的就是不仅要分线分城,还要分地块,分片区。比如北京五环之内和通州、燕郊等等板块,你就不能相提并论,和大兴、延庆等楼盘也不能相提并论。所以“一城一策”再往下细化,可能还要分块,也要有特定的定制化对策。

  Q:你刚刚也谈到房地产税有助于房地产建立长效机制,但为何房地产税讨论多年,却迟迟不能落地?

  A:关于房地产税的落地实施,不同的观点有很多。

  细化来讲,我归纳了四个方面:第一,是从它的终极产权是不是构成障碍;第二,是土地批租收入跟房地产税两种收入是不是存在重复征收;第三,是房地产税的征收与税基评估是不是特别复杂;第四,是实际生活中间,小产权房的技术问题怎么解决。

  至于房地产税到最后能不能落地实施,那就得把各自的论据放在一起,让大家理性讨论,看谁能说服谁,共同推进这个制度建设。

  Q:那你建议房地产税怎么收?

  A:我最笼统的说法就是前面一定要有一个免税单位,免税单位如果按人均多少不好处理的话,一开始就先按照套数,最可接受的就是单亲家庭扣第一套,双亲家庭扣前两套,这就没问题了,等于潘石屹当年说的,从第三套房开始征。

  房地产仍有白银时代特征

  Q:万科在今年3月发布的《致股东书》中提到,中国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还是白银时代,你怎么看?

  A:大家可以这么考虑,黄金时代就是进去市场以后非常容易赚钱,大家可以高歌猛进。

  但到了白银时代就得悠着点,虽然仍有投资取得回报的好机会,但不是顶级的,杀进去以后就是赚多赚少的问题了。

  白银时代有一定的含金量以后,它按照竞争规律,利润率水平应该回归到一般水平。如果是真的平均利润率水平了,那就是相对成熟的黑铁时代,这个业界还会存在,还会运行,但是你不要想动不动有个超额利润。

  Q:你认同万科的提法吗?

  A:我感觉从面上来看,的确有白银时代的特征,往后的演变也接近黑铁时代。

  但更要注意“冰火两重天”。我们看到的对象是处于火的这边还是处于冰的这边,要具体分析才有意义,光讲最笼统的白银时代还是黑铁时代,对应不到这么复杂的问题。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