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探讨

刘跃珍:优化国际税收体系 为跨国企业提供良好税收环境

2022年01月12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2021年,国内、国际税收环境仍处于深刻变革中。国内持续推行减税降费,大力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加大创新支持以及“放管服”等改革举措,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国际税收改革快速推进,国际税收管理迈入全新时代。中国石油集团作为跨国企业,在国内税收营商环境日益优化的同时,面临复杂的国际税收环境,要加强税收管理,防范税收风险,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

  “双支柱”方案的出台无疑是去年世界税收领域的重大事件,但还需在提供确定性上下功夫。建议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对“双支柱”方案规则细化过程中,将所得税法定税率较高的辖区纳入“白名单”;同时,充分考虑对成员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出台符合国家产业、区域发展方向的税收优惠政策的合理性,避免企业因享受优惠而引发补税的风险,既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又促进市场所在国的经济发展。
  加强国际税收合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形成合作共赢国际税收管理体系的重要手段,中国税务部门在这方面作出积极贡献,但还需要在国际税收协定谈签上下功夫。比如,把税收协定网络覆盖到中国企业投资密集的拉美、非洲等所有国家,为企业“走出去”提供良好的税收环境。
  (作者系中国石油集团总会计师、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