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探讨

李平:税宣月折射税收之兴、社会之兴、国家之兴

2022年05月10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作者: 李平

  税收宣传月主题体现着鲜明的时代特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税收宣传月主题秉承人民税收观、经济税收观、税收治理观,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4月,第31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从1992年起,税收宣传月成为每年一场“春天的约会”。回顾税收宣传月,每年的主题都留下时代烙印,折射出税收之兴、社会之兴、国家之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税收宣传月主题秉承人民税收观、经济税收观、税收治理观,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征,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人民税收观,聚焦民生福祉增强纳税人获得感

  1992年,首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主题是“税收与发展”,宣传重点是“人民税收为人民”“税收带来祖国美”,体现了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人民税收观。此后历经时代变迁,税收宣传月的内容形式虽然发生改变,但是“人民税收为人民”的本质始终未变。例如,2003年起连续5年把“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小康(和谐)社会”作为税收宣传月的主题,2008年起连续7年把“税收·发展·民生”作为税收宣传月的主题。税收与“发展和民生”相联,税收促进发展,发展改善民生,深刻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体现出了社会主义税收的本质。

  进入新时代以来,税收宣传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扣“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造福于民”,不断在宣传工作中丰富人民税收观的内涵,在强调为民收税、为民用税的同时,更加凸显为民轻税、为民治税、为民改革、为民服务,努力增进民生福祉和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从营改增试点到大规模减税降费,再到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都是近年来税收宣传月的宣传重点,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市场税收、减轻负担”与“人民税收、共同受益”结合的含义,一方面减轻纳税人负担,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另一方面促使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以党和政府的“过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过好日子”,体现了社会主义税收的人民性。2014年,国家税务总局开始推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并与“税收宣传月活动”结合起来,统筹做好税收宣传和纳税服务两篇文章,谱写了新时代税收宣传的新篇章,成为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一道亮丽风景。2014年至2021年,税务部门累计推出了49类177项系列创新服务举措。2022年的“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目前已推出5大类20项121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助力纳税人缴费人直达快享政策红利,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坚持经济税收观,发挥税收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税收宣传月活动是我国由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产物。伴随改革发展,经济税收观始终是贯穿税收宣传月发展历程的鲜明主题。从1992年第一个税收宣传月的主题“税收与发展”,到2008年税收宣传月的主题“税收·发展·民生”,再到2018年税收宣传月的主题“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及2022年税收宣传月的主题“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宣传的都是“税收”与“发展”的关系。31年来,虽然“发展”的形式与内涵不断发生变化,但经济发展和税收的关系始终未变,都体现了“经济决定税收、税收反作用经济”的辩证关系,彰显了税收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职能作用。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宣告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年税收宣传月的主题确定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体现了新时代经济和税收的关系,强调经济高质量发展决定税收高质量发展、税收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辩证关系,丰富了经济税收观的内涵。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税收宣传月的主题分别是“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税收惠民办实事深化改革开新局”“税收优惠促发展惠企利民向未来”,其中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是方法和手段,反映了经济决定税收的要求,强调经济高质量发展呼唤减税降费;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复产、促发展是目标,反映了税收反作用经济的要求,强调税收在“促”“助”发展方面要有作为。两者共同要求把税费优惠政策作为税收宣传月的重头戏,把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好、解读好、落实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税收新作为。

  坚持税收治理观,以税收现代化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

  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和调控经济、调节分配的重要手段,税收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回顾发展进程,税收宣传月主题始终与国家政治生活息息相关,体现了党管税收的总要求。党的十四大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税收与发展”“税收与改革”成为当时税收宣传月的主题;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税收管理与依法治国”“依法治税强国富民”成为税收宣传月的主题;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小康(和谐)社会”连续五年成为税收宣传月的主题;党的十七大把科学发展观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税收·发展·民生”连续7年成为税收宣传月的主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党中央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科学的财税体制是优化资源配置、维护市场统一、促进社会公平、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制度保障,并强调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这既是税收理论的重大突破,也是税收实践的重大创新。2013年国家税务总局提出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税收治理观开始成为税收宣传月的鲜明主题。从2016年税收宣传月的主题“聚焦营改增试点助力供给侧改革”,到2017年税收宣传月的主题“深化税收改革助力企业发展”,再到2021年税收宣传月的主题“税收惠民办实事深化改革开新局”,无不体现了新时代税收治理观,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并以税收现代化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

  面向未来,税种科学、结构优化、法律健全、规范公平、征管高效的现代税收制度正在加速构建,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效能的智慧税务正在着力推进。税收宣传月活动,也将继续为推进改革、担当使命、服务人民鼓与呼。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