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探讨

樊勇: 从“课程思政”视角解读全国统编《税收学》教材

2022年06月02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

   2022年5月31日,教育部高教云直播平台和高育出版社视频公众号举行2022·经管名师大讲堂直播活动。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樊勇,应邀以《“课程思政”与税收学教材建设》为题,对2021年年底出版的全国统编《税收学》教材,从课程思政角度进行了深入分析解读。在一个半小时的直播过程中,樊勇教授分享了自己对课程思政与教材建设的认识,回顾了参与《税收学》教材编著的过程,深入阐述了《税收学》教材的主要内容和创新特色。全国各高校400余位从事财税教学的专业老师观看了直播,大家普遍对《税收学》教材给予高度评价,对樊勇教授的讲解给予充分肯定。

  樊勇教授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关心教材建设,对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教材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国家教材委员会、教育部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作出了一系列工作部署。推行高校课程思政是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的迫切需要,是适应新时代人才培养和高校教学的迫切需要。 

  樊勇教授认为,税收学作为高校税收专业的综合性、基础性课程,天然承担着课程思政的重要任务。然而从现实情况看,当前高校税收学教材在出版、选用、内容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与课程思政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突出表现在:相关教材较少,不能满足教学需要;一些高校以国外相关教科书(如财政学)替代,与国情不符,也给学生学习带来不便;思政元素融入程度有待提高,对我国税收改革的经验与成就的介绍较少,中国税收理论体系的梳理和构建不足,等等。  

  樊勇教授指出,课程思政不是课程“思政化”或“去知识化”。推进高校税收学课程思政改革,建设中国特色税收学教材,需要我们在编写税收学教材时在以下四个方面用心用力: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必须增强知识体系的严密性,必须在教材编写、审核、出版等方面实现创新。樊勇教授认为,从以上四个方面进行衡量,由中国税务学会组织42名专家学者历时两年编著的全国统编《税收学》,正是这样一部较好体现课程思政要求的精品教材。 

  樊勇教授回顾总结了《税收学》教材编著的整个过程。他认为,教材在总体目标上坚持政治导向和知识导向,发扬工匠精神,努力做出精品;在团队组织上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参与,坚持编审结合;在质量控制上坚持深耕内容,集体审读,保证质量,等等。这些都为教材体现课程思政要求奠定了坚实基础。 

  樊勇教授认为,《税收学》教材在内容上立足于系统呈现、权威表述,较好地体现了课程思政要求。主要表现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国内经验与国际视野相结合,在系统总结税收领域已经形成的主流观点、社会共识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新时代税收改革发展历程,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的税收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引入教材,并吸收借鉴国外税收发展经验,以全球视角审视中国税收发展的历史进程,揭示税收的基本特征和发展规律。 

  对于《税收学》教材的创新特色,樊勇教授认为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体系架构新。全书共设10章,除一般教材比较成熟、稳定的税收基础理论、税制结构和税收基本制度等章节外,新设了治税思想、税收分析、中国税收发展趋势等章节,体系更加全面,架构更加完整。二是教材内容新。教材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国税收理论和实践的创新成果,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中国特色。具体表现在:概括阐述了税收特征、税收职能新的共识性观点;首次总结提炼出新时代治税思想,阐述了新时代税收改革发展背后的丰富思想内涵;系统准确介绍了我国现行税制和征管制度体系;全面阐述了税收分析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分析研判了中国税收改革发展趋势。三是编写方法新。侧重税收基本理论、基本原理的系统阐释,对税收基本制度、基本方法则注重总结概述。多次请国家税务总局有关领导和部分司局审核把关,提出修改意见,增强了教材的时代性、权威性、指导性。四是组织方式新。各章节采取课题方式研讨编著,编委会多次组织审议修改。编著过程中理论工作者与实务工作者密切配合,优势互补,确保了理论高度与实践深度的统一。 

  樊勇教授关于《税收学》教材的直播解读在税收理论和教学领域引发了热烈反响。直播结束后,很多未能观看直播的高校教师继续下载视频收藏收看。全国财税领域的知名专家邓力平、朱青、李万甫、张斌、刘植才等纷纷点赞,杨得前、伍红、陈旭东等50余位中青年税收研究学者留言表示非常受益,目前《税收学》授课教师群收到点赞留言累计达1600余条。大家普遍反映,樊勇教授的直播解读政治站位高,思想性、理论性强,有利于大家更加准确地把握全国统编《税收学》教材的价值所在,对于进一步教好用好教材、充分发挥教材的课程思政功能必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