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探讨

李旭红:进一步落实两办《意见》 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

2023年04月13日 来源: 《中国税务》2023年第4期 作者: 李旭红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税收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税收现代化构成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涵。2021年3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我国推进税收现代化指明了方向。经过两年实践,我国各项税收征管改革全面推进,提高了征管效率,优化了税费服务,强化了税务执法,也提升了政府治税水平。
  落实两办《意见》取得的积极成效
  税务执法更加精确。精确的税务执法是保障税收收入、维护税法强制性以及减少税收不遵从行为的关键,也是建立现代化税收征管体系的基本保障。2022年税务部门逐步推开“五步工作法”,即在税收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对可能存在涉税风险的纳税人先提示提醒、再督促整改、后约谈警示,对仍不配合的纳税人立案稽查,对立案案件中部分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查处后公开曝光。以上税务执法采用了层层递进的分级管理模式,全面提升了执法精确度,从而正确引导纳税人的遵从行为,增加纳税人主动遵从的意愿,有效降低执法成本。同时,对纳税人情节恶劣拒不改正的行为采用强力震慑的执法路径,维护了法律的严肃性及社会公平,对完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税费服务更加精细。运用数字化管理的先进技术优化税费服务是建立现代化税收征管体系的基础。2022年税务部门进一步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并优化相关流程。据统计,2022年全年新增19个“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目前已实现96%的税费事项、99%的纳税申报网上办理。同时,跨省异地电子缴税已覆盖全国所有省份,2022年办理跨省异地电子缴税575亿元。便利的办税缴费方式全面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提高了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同时,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退税减税降费政策。税务部门在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的税费优惠实施流程,尤其是标准化可操作的留抵退税工作机制及“应享尽享”“应享快享”的税费优惠服务机制,有效保障市场主体持续经营,助力稳定我国宏观经济大盘。
  税务监管更加精准。一方面,税务部门根据纳税人的信用和风险状况,分类实施差异化服务和管理,既防范了偷逃税,又避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实现“无风险不打扰”的管理初衷。此外,由于不同规模企业涉税风险具有较大差异,税务部门也采取了差异化的管理方式。比如,大型企业由于业务范围广、涉税金额大、涉税业务复杂,通常税收确定性较低,存在一定风险,因此,税务部门通过提供大企业税收确定性服务,不断完善集团遵从评价指标体系,帮助企业完善税务内部控制体系,降低大企业纳税人税收风险。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虽然单个涉税金额不高,但数量多且财务管理水平不高,合规性较弱,因此,税务部门通过精准滴灌的方式,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辅导及管理。另一方面,实现精准监管还集中体现在税务部门加强过程管理上,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试点,动态评价纳税人全生命周期信用状况,实时监控全环节待办业务风险状况,及时将风险有效控制在萌芽状态,避免产生重大税收风险。
  税收共治更加精诚。一方面,精诚共治体现为加强部门之间的合作。涉税事项通常与多部门相关,加强部门之间的合作,既有利于更好地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也有利于加强税务管理。比如,税务部门与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协作上线不动产交易“一网通办”,实现“居家拿证”。又如,2022年全国小微企业通过“银税互动”获得银行贷款988万笔,贷款金额2.25万亿元,同比增长33.9%,解决了小微企业的资金难问题,保障了市场主体经营的可持续性和税源的稳定性。另一方面,精诚共治体现为国际合作。我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建立高水平对外开放是重要内涵之一。在与世界各国经济关联中,税收的国际关联必不可少。税务部门持续完善“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协助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论坛,并加大税收协定谈签力度,为跨境投资提供更高层次的税法确定性,为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更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税收营商环境。
  多措并举进一步落实两办《意见》
  2023年是我国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税务部门将加快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基本建成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四精体系”,带动税收征管改革实现全面突破,高质量推进新征程税收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诉求响应提质。提升税收现代化水平,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充分了解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升税费服务水平。一是组织开展全国纳税人缴费人需求征集,积极响应合理诉求,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改进提升税费服务工作。二是深入开展“税直达”试点,根据纳税人缴费人行为习惯不断优化服务策略,探索推出相关服务产品,有效改善纳税人缴费人服务体验。精细服务需要根据纳税人缴费人的不同特点而设计,从而产生更优的服务效应,“税直达”是今年税务管理的一项创新,它探索创新推出税费服务差异化产品要以数字化赋能为基础,以切实提高效率,确保实现精细服务。
  政策落实提效。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加强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从“人找政策”转变为“政策找人”,使纳税人缴费人及时享受税费减免的政策红利。二是积极向纳税人缴费人宣传便民办税缴费政策措施,帮助纳税人缴费人以更低的遵从成本履行法定的纳税义务。三是增强办理退税的时效,比如加快出口退税、留抵退税的办理速度等。据统计,2022年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动预填85%以上申请数据,及时完成退税审核办理退付,企业退税资金从申请到入账平均用时同比压缩40%,其中制造业增量留抵退税平均用时压缩至两个工作日以内。在此基础上,需把加快退税时效的适用范围覆盖到更多纳税人缴费人,产生更好的政策落实效应。
  精细服务提档。一是发挥税收大数据作用,持续运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目前的增值税发票数据已经显示出我国宏观经济回暖的良好态势,可以预见,经济建设是2023年极其重要的中心工作。经济建设离不开市场主体的贡献,但受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面临供应链断裂等情况,通过建立健全全国纳税人供应链查询功能,可以有效帮助更多企业解决恢复生产的燃眉之急。二是为自然人优先提供智能应答服务,不断提高智能咨询服务水平。12366纳税服务平台是纳税人缴费人咨询税费政策的重要途径,现代化税收征管改革应不断探索如何提高智能应答的占比,并提高智能应答的准确率。比如,国家税务总局12366北京纳税服务中心推出智能客服“小慧”,实现热线端、网页端、微信端等渠道24小时咨询服务不打烊,智能准确率达80%。2023年精细服务的提档升级,应将智能客服应用的覆盖范围尤其是进一步提升其准确率作为主要抓手。三是不断夯实税收征管基础,创新税费服务方式,开展技术与应用可视答疑试点,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直观、准确、高效的咨询服务以及更为便利的数据信息增值服务。
  智能办税提速。主要是基于数字化信息整合的基础,通过建立数字税务身份以及与数字人民币、网上境外支付系统等相融合,促进资金流、信息流与业务流的整合,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多元化需要,并保障办税速度的提升及涉税业务的真实性。具体包括:建立健全全国统一的税务可信身份账户体系,方便纳税人缴费人通过多种渠道办理业务;支持纳税人在境外通过网上申报等方式,依托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与人民币跨境支付机制,直接使用人民币跨境缴纳税款;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推动实现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满足纳税人缴费人多元化税费缴纳需求。
  精简流程提级。精简流程是缩短办税时间、降低税收遵从成本、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也是落实两办《意见》、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的关键,税务部门大有可为。比如,2023年将加强登记业务协同,简化变更登记操作流程,纳税人在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办理变更登记后,无须向税务部门报告登记变更信息,税务部门根据市场监管部门共享的变更登记信息自动同步予以变更。这项政策有助于市场主体更加便利地进入及退出,对活跃市场经济将发挥积极作用。
  规范执法提升。规范执法是提升执法精确性的重要前提。为进一步规范税务执法行为,提升精确执法水平,税务部门可将纳税人风险提升、信用等级评定及修复、分级分类差异化管理加以有效结合。其中,信用等级的评定与纳税人的利益密切相关,需要进一步探索优化纳税人的纳税信用复评机制。
  (作者系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授)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