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税收热点 > 重大新闻

担当实干 为建设壮美广西贡献税务力量

2021年05月11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八桂大地,生机勃勃。4月25日~27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广西壮族自治区,进村庄、入企业、察生态、探民生,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进行调研,并亲自指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在广西税务系统干部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牢记使命、砥砺奋进,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国家税务总局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扎实推进税收征管改革,切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建设壮美广西贡献更多力量。

  学党史悟思想 

  用革命理想激发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西红色资源丰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用好这些红色资源,做到学史增信。

  “我们一定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持续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吴云表示。

  在革命老区河池市,税务部门组织干部职工到湘江战役纪念馆、韦拔群故乡等地祭奠先烈、聆听党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党开天辟地,乾坤朗朗有纲。治国理政代代强,人民永远至上。”学习党史过程中,河池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廖学良赋词一首表达对党、对国家、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湘江战役纪念馆时说:“为什么中国革命能成功?奥秘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这样才能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总书记的讲话让龙州县税务局机关党委的青年党员干部农雯祺深受鼓舞,“龙州是龙州起义的发生地,红八军军旗曾在这片热土上高高飘扬。作为青年税务干部,我要将党史学习和税收工作结合起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中国革命成功的奥秘就是靠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的话语鼓舞人心。”来宾市税务局办公室主任韦宁说:“我作为革命烈士后代,深感荣幸,更感到肩上使命之重。我要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红色文化的传播者,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更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更远,作为新时代的税务人,我们要走好新时代‘税收长征路’。”蒙山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甘建宁表示。

  办实事惠民生 

  以税务优势带好市场走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柳州考察调研时强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发展壮大实体经济,都离不开制造业,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继续下功夫。

  近年来,广西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深入推进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落细“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等减税降费政策。税收优惠政策的“直达快享”让制造业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研发创新,企业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

  “小米粉大产业”,获得习近平总书记点赞的螺蛳粉产业是近年来广西税务部门重点支持的产业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柳州市税务部门经过多次调研测算,申请获批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办法,一举解决购进农产品加工增值税“高征低扣”问题,为推动柳州螺蛳粉这一能带动全产业链联动的民生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税务方案。

  “总书记鼓励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地发展。近年来,柳州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2020年累计为全市民营企业减免税费46亿元。”柳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孟宗民表示,“我们将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帮助民营企业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实体经济轻装上阵,真正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帮助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我们要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玉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强表示,玉林税务部门将以打造数据分析模型为抓手,推出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的“玉林标杆”,进一步拓展“易享、快享”智能服务,扩大“免填单”“免资料”“免审核”范围等,加速税费优惠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钟山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邱洁难表示:“我将以日常纳税服务工作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帮助纳税人办好税,为企业谋发展,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

  “只有高质量服务,才能满足企业需求。”防城港市港口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建新表示,将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构建“互联网+税务”,启用“智慧办税服务厅”,不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

  抓产业促发展 

  立足特色资源推进乡村振兴 

  在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毛竹山村葡萄种植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坚持科技兴农,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广西各地税务部门尽锐出战,选派优秀骨干,从人员、技术、税收政策等各方面给予扶持,引导社会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种资源向乡村振兴聚焦,扶持民族地区乡村产业发展。

  南宁、钦州、百色、贵港、广西钦州保税港区等地税务部门将促进乡村振兴和税收工作主责主业结合起来,成立乡村振兴政策服务专班,梳理支持乡村振兴、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组织开展送政策上门、“一对一”政策辅导、政策专项解读等服务活动,加大与地方乡村振兴部门、党建部门联系沟通,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提供全方位政策服务,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确保群众得到实惠。

  桂林税务部门全力支持旅游产业发展,长期组建税务团队深入企业问计问需,提供“一站式”服务,辖区内3万多户贫困户通过“旅游+”实现了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的桂林之行,既是对我们工作‘战果’的阶段性‘验收’,更为我们的长期性工作指明了方向。”阳朔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赵迎春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充分发挥税务力量守护好绿水青山,使漓江水更清、阳朔山更绿、人民群众更富裕。

  北海市银海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莫宪梅表示,要积极凝聚税务奋进力量,以笃行实干落实落细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助推地方绿色产业提档升级,走出一条产业强、山水美、环境好的绿色发展之路。

  百年征程阔步起,八桂大地开新篇。“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调研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税务总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落实落细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探索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上彰显税务担当。”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书记汤志水表示。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