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风采 > 重要讲话

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汪康在中国税务学会工作会议(广州)上的讲话

2019年03月26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新一届税务学会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会议。这次会议很重要,研究本届学会的发展目标、工作任务,要调整、组建会刊《税务研究》新的编委会,成立第八届学术委员会,还要讨论学会的四年工作规划,研究部署学会的重大课题研究任务。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供大家讨论。

  一、办好会刊,进一步提高办刊物质量

  《税务研究》是我们税务学会的会刊。也是我国财税领域的核心期刊,《税务研究》在凝聚各界税收研究力量、交流税收学术研究经验、展示税收学术研究成果和推动引领税收学术研究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平台作用。

  在上一届学会的指导下,《税务研究》坚持“推动税收理论研究,探讨税收方针政策,增进学术交流”的办刊宗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服务经济税收改革发展大局,扎实开展理论、政策、应用研究,刊物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传播力和引导力不断增强。

  面对当前新的形势,本届学会要更好地利用这个研究平台。《税务研究》要更加重视刊物质量,集中精力丰富刊物内容,努力多出精品,突出特色,持续打造我国税收理论与政策研究的权威学术期刊,为税收事业发展提供更多具有前瞻性的决策参考。这次会议要讨论办刊工作,希望各位编委建言献策,不断提高刊物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本届学会要进一步加强对《税务研究》的工作指导,学会、理事会、学委会、编委会要关心、支持编辑部工作。《税务研究》编辑部要定期向学会和编委会汇报工作,不断提升办刊质量,努力打出品牌,创出精品,让学会学术研究成果得到更加充分的展示。

  二、组建学委会,充分发挥学术引领作用

  今天,学会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正式成立了。我对当选荣膺的各位学术委员表示热烈祝贺。

  根据新时期学会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实际情况,经过推荐评选、充分酝酿,确定新学术委员人选。在酝酿学委会候选人时,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一方面注重吸收政治上坚定可靠、学术影响力大、政策水平高、引领能力强和在供职单位有研究团队的同志;另一方面注重委员的代表性,统筹吸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资深学者、长期从事税收工作而又勤于理论思考的学者型领导和热衷税收研究的企业界人士。本届学委会30位学术委员基本代表和反映了税务学会、乃至税收领域学术研究的高水平。

  学委会是学会学术研究的核心力量,要切实履行自身的职责任务。根据学会自身职能定位和总局对新时期学会工作的要求,同时参考其他行业学会学术委员会的职责,学委会主要承担学术研究、学术决策、学术评议、学术咨询、学术管理、学术监督等职责任务。学委会要切实履职尽责,为促进学会学术繁荣和提高整体学术研究水平做出贡献。

  要充分发挥学术委员的作用。一是要积极带头参与税收重大课题、敏感问题的研究,发挥好自身的优势。二是要发挥自身影响力,积极主动参与重大课题研究的组织协调工作,主动领衔重大课题研究。三是要当好学会学术研究工作的热心人,积极为学术研究的筹划、组织、运作等活动提建议、出良策。

  学会秘书处要为各位学术委员开展学术研究工作提供支持和服务。对在学术研究上作出重大贡献的委员,学会将给予表彰和奖励。学会对学术委员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补充调整具有突出能力的专家学者进入学委会。

  三、科学谋划,全面提升学会工作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指出,放眼全球,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变局中危机和机遇同生并存。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完成税收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加大,进一步税制改革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需要在理论和实践层面积极应对。在这一新的形势下,本届学会的税收学术研究工作面临新课题、新挑战,工作任务繁重。为了明确目标、有序有力地开展工作,学会组织拟定了四年工作规划讨论稿,提交这次会议讨论。大家在讨论时,要重点把握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以习近平税收论述作为拟订规划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税收工作有一系列重要论述,为税收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拟订学会工作规划时,要以习近平税收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学会要认真组织学习研究,领会精神实质,以新时代新思想新理念武装头脑,指导拟订工作。

  二是准确把握学会工作定位。按照税务总局提出的“税收学术研究是税收事业的组成部分,税务学会是团结、凝聚全社会税收学术力量的重要平台”,“要进一步发挥智库和纽带作用”的要求,税务学会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开展税收研究。学会工作要牢牢把握三个定位,即:智库、纽带、平台。工作规划要全面考虑,准确把握。

  三是学会工作要以提升“三个影响力”为目标。努力发挥全国性学术类社会团体的税收“智库”作用,坚持“以税收学术研究为中心”的宗旨,努力开创学会税收调研工作新局面,就要树立提升学会工作“三个影响力”的新目标。一是决策影响力,即通过为立法工作、行政决策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而产生积极的影响。二是学术影响力,即在税收理论和学术研究上有创新、有发展、有引领。三是公众影响力,即对社会的正能量影响。检验本届学会工作的标准,不是产品(活动、论文)的数量,而是看“三个影响力”的提升。

  四是突出重点税收课题研究。各级学会要聚焦重点,围绕社会发展热点、重点问题集中优势力量开展调研和研究,提倡“少而精”,出学术精品,防止“大而散”,重点是精。税收学术研究要创品牌,要有“拳头产品”。因此,规划在全面照应、原则要求的前提下,要突出对重点工作和任务的规划安排。

  四、攻坚克难,确保重点课题研究取得突破

  税务学会既要发挥社会力量抓好常规性、应用性研究,更要下大力气抓好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研究。学会经过研究,初步确定本届学会应集中力量抓好五大课题的研究:

  一是开展习近平税收论述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税收工作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囊括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推进税制改革、建设绿色税制、处理中央与地方税收关系、增强国际税收话语权、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税收各个方面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们开展税收重大问题研究划定了基本领域,明确了根本方向。我们要对习近平总书记税收重要论述开展深入系统地研究,挖掘其中蕴含的深邃思想,吃透核心的精神要义,展示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成果,更好地指导新时代的税收实践工作。

  二是开展税收理论创新研究。改革开放以来,税收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但税收理论探索明显滞后于税收改革发展实践,缺乏从理论上对税收发展实践进行深入系统的归纳提炼。我们学术要增强税收理论创新研究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成功的经验、碎片化的研究成果系统化、理论化,进一步揭示税收的本质特点和发展规律,形成适合新时代中国税收改革发展实践的税收理论体系,为推进新时代高质量的税收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编写一本新版“国家税收”作为研究成果的载体,提升其权威性和统一性。

  三是开展税收法治研究。依法治国是“四个全面”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法治税是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税收立法进程全面提速。我们在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同时,要更加重视税收法治的研究,包括立法、司法、执法、守法各个层面,推动形成规范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良好的税收共治环境。

  四是开展税务与财务会计研究。当前,中国经济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化税制改革,取得历史性成效。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税收无论对宏观经济整体还是微观经济个体,其影响和作用都在不断增强。特别是在增值税改革、价税分离的前提下,我国税收与财务会计的关系如何统筹推进?如何降低税收征纳成本和企业纳税风险,构建起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求的税收与财务会计关系,促进税收、财务、会计相协调,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五是开展优化税制结构研究。全面优化税制结构,建立兼具公平与效率的现代税收制度,是促使征纳双方的税收行为迈向现代法治轨道的必然要求。这要求稳步推进“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的税制改革,把优化税制与结构性减税降负结合起来,把优化税制与费改税结合起来,把优化税制与建立地方税体系结合起来。如何从兼顾各行业税负水平、兼顾减税与保持财政收支平衡等多种因素考虑,达到完善与优化税制的目的,值得我们密切关注、深入研究。

  同志们,税收研究任务繁重、涉及面广,需要大家加强配合协同,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合力,共同开展好研究工作。在研究工作中,希望大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务实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需求,着力解决前沿性、深层次问题,争取无论在常规性研究上还是重大问题研究上都有所发现,有所创新,有所成绩,为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