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风采 > 重要讲话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于春生在中国税务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9年01月10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作者: 于春生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 于春生

同志们: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新税务机构开启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我们迎来了中国税务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受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同志的委托,我谨代表总局党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代表以及多年来为税收学术研究做出积极贡献的广大税收学术研究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结合当前税收工作和学会工作的实际,我讲几点意见:

  一、近年来税收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为学会工作提供了广阔舞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税收工作。2013年,总局提出了建设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的目标,全国税务系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发进取,扎实工作,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从顶层设计到基层探索,从确定目标到规划路线,从研究部署到政策落地,在税收现代化的新征程上阔步前行,“六大体系”中每个体系建设均取得标志性进展,各方面工作都实现重大进步,共同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注重把税收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更好发挥了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二是既依法收好税又依规减免税,为国家提供了稳定的财力保障,有力支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全方位深化税制改革,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实施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等一系列重大改革,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四是坚决打赢了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攻坚战,诞生了新税务机构,初步构建了优化统一高效的税收征管体系。五是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税收营商环境明显改善。六是坚持深入推进依法治税,税收立法取得积极进展,为推动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应有贡献。七是推进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促进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展现了税务铁军良好形象。

  近年来,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丰富了税收工作实践,又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这都为学会工作特别是税收学术研究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

  二、税务学会成果斐然,有力服务了税收中心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第七届中国学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为国家大政方针服务、为税收事业科学发展服务的中心任务,凝聚团结学术研究力量,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税收工作的推进和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是加强理论聚焦,学术研究取得了新成果。围绕税收学术研究这个中心任务,聚焦税收工作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开拓思路,创新形式,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的学术研究活动。充分发挥学会在税收理论、税制改革、税收征管、税收历史、税务文化研究方面的优势,在促进经济发展、宏观经济与税收政策协调、完善税收制度、深化征管改革、优化纳税服务、税务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很有价值的学术成果,有力发挥了参谋助手和智库智囊作用,受到上级有关部门和总局党委的充分肯定。

  二是拓展国际视野,交流合作探索了新路径。坚持开门办会的宗旨,既主动走出去,又积极请进来,进一步加强了与发达国家以及韩国、新加坡、台湾、香港、澳门等周边国家和地区间相关组织的交流互访,认真谋划,组织开展国际税收比较研究和学术交流,既注重了解世界税收最新动态和改革发展趋势,掌握相关国家的好的做法和先进经验,又大力宣传我国涉外税收方针政策和主要成绩,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促进了国际学术交流和研究的不断深入。

  三是搭建交流平台,税收宣传推出了新举措。坚持不懈扩大学会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持续加大学术成果的转化力度和应用程度。根据形势和工作需要,积极搭建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中介组织等相关方面一道,在一些关键时点和重要节点,发挥自身优势,回应社会热点,组织学术研究、开展税法宣传、进行咨询辅导、参与社会公益、交流税收文化,努力营造凝聚人心,共促改革的良好社会氛围,学会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四是加强规范管理,自身建设实现了新跨越。按照中央统一要求,学会认真落实总局党委的部署,切实加强党对税务学会的领导,认真践行社会组织改革创新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自身管理,确保了学会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学会始终坚持以会员为本,实行民主办会;坚持实行分类指导、因会制宜。在学会的共同努力下,在基层党建、社团职能、制度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2017年被民政部评为4A级全国性学术类社会团体,为学会、为总局争得了荣誉。

  过去几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过去几年的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几年来,税务学会继承传统,改革创新,聚精会神搞研究,一心一意谋良策,为税收事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这就是:始终坚持以税收研究为中心,时刻关注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通过扎实开展税收学术研究,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党和国家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学术研究委员会人才密集的优势和群众性课题研究贴近实际的优势,形成学术研究活动的“两轮驱动”;努力构建税收交流研讨及对外交流的人气聚集、沟通便利的交流圈,努力打造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以自身建设为保障,规范管理,健全机制,“以评促优”,持续壮大学会力量。这些成绩和经验应倍加珍惜,继续发扬。

  三、再接再厉,为税收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放眼全球,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完成税收收入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加大;进一步深化税制改革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涉及面广,需要在理论和实践层面积极应对;全社会对新税务机构和税收工作的关注度和期望值越来越高,税务部门肩负的责任越来越重。这些新机遇、新挑战也为税收学术研究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课题。

  一是坚守阵地,更好履职尽责。学会履职尽责的关键,是要立足税收工作实际,坚守学术阵地,始终扎根于专家学者、税务干部和人民群众之中,积极发挥社会影响力。要按照党中央明确的党组织在社会组织中的功能定位,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注重加强对社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示范带动,增强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合力。在税收科研和税收宣传活动中,要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把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和愿望表达吸收上来,畅通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渠道,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向社会注入正能量,努力营造共促改革、共谋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发挥优势,做好公益服务。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在促进经济发展、管理社会事务、提供公共服务中的作用,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服务党和国家决策、服务总局党委决策、服务税收工作实践,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贡献,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做参谋。要进一步办好《税务研究》等学术刊物,推动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为社会各界关心和热爱税收事业的人士提供交流信息、传播学术研究成果的学术平台。要履行社团组织职能,更好发挥社区社会组织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坚持做好公益服务,通过组织税法宣传、培训辅导、税收文化交流等社会活动,进一步团结、凝聚各方力量,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扩大税收工作的社会影响,维护税务部门的良好形象。

  三是与时俱进,注重创新引领。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新税务机构在完成税收收入任务、深化税制改革、继续推进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等方面任务都很艰巨,迫切需要广大税收研究工作者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学术创新精神,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更多更好的研究成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深刻认识并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锐意进取的精神,积极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思路、谋划新举措、解决新问题。要倡导自由、开放的学术风气,营造求真、创新的学术氛围。要积极吸收和借鉴国内外学术研究的成果和经验为我所用,以达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效果。要巩固完善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的机制和做法,进一步发挥研究成果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四是固本强基,提升管理水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总局党委关于学会建设的有关要求,继承传统,补足短板,发挥优势,夯实基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要加强学会规范化、制度化的日常管理,依照法律法规和学会章程完善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把学会建成团结、敬业、高效的工作集体。要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健全内部监督机制,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管理,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进一步转变会风文风。要持续优化科研组织管理,更加注重骨干人才和青年人才的培养和锻炼,为学会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各位代表、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本次会员代表大会将选举产生新一届学会领导,研究确定学会未来四年的发展思路。我相信,在民政部门的监督管理和总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新一届学会领导班子一定会团结带领学会全体成员,继往开来,众志成城,为学会发展续写新的美好篇章。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明确新目标,展现新作为,再创新业绩,不断推动税收学术研究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为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税收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预祝中国税务学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圆满成功!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