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风采 > 中国税务学会动态

第6期 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汪康出席 第二十一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并演讲

2019年07月30日 来源:

  由民建中央、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第二十一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于5月31日-6月1日在广州举行。本届论坛以“新时代新经济o资本赋能粤港澳大湾区:开放、合作、创新”为主题,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以及广东省市领导、政府引导基金负责人、上市公司总裁、独角兽企业、经济学家和主流媒体记者等约2000人出席和参加。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税务学会会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汪康出席会议并作高层演讲。

  汪康会长指出,中国税务学会致力于税收科学研究,凝聚了一批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实践经验丰富的知名税务专家学者。学会高度重视税务与投资关系问题的研究,将充分发挥学会优势,深入开展风险投资和粤港澳大湾区税收政策研究与评估,进一步推动政策完善,努力营造更好、更具活力的投资环境。

  汪康会长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风险投资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为国家创新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我国投资与资管行业同国民经济整体发展水平相比仍然不适应,与世界发达国家比较也存在较大差距,对初创企业的投资尤显不足。改变这种局面既需要在座各位投资家的努力,也需要政府加大宏观政策引导和支持。特别是在当前美国推行单边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高技术产业打压和封锁的背景下,拓宽科创企业融资渠道,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对改变我国在一些高技术领域受制于人的局面、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尤为重要,对此,我们要有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研究如何加强财税、金融、监管政策等宏观政策协调,加快建立健全市场化、国际化、规范化的风险投资体制机制,完善相关法律配套制度,营造促进风险投资发展的良好制度环境。

  汪会长强调,近年来,国家实施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和优化营商环境措施,成效显著。特别是今年公务员推出减税降费2万亿元的政策,力度是空前的、超出市场预期,这里面也包含了风险投资税收优惠。风险投资除享受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外,还有一些特殊优惠规定,比如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所得税投资抵扣优惠,这些政策含金量很高,针对性也很强。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目前符合税收优惠条件的创投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数量少,享受所得税投资抵扣政策的覆盖面还不大,这是由多种因素叠加造成的。当前,中国税务学会要加强风险投资政策落实情况评估,同时联合投资、证券等协会深入开展投资领域国际税收政策比较,研究不断增强我国投资领域国际竞争力的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税收各项优惠政策,为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