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风采 > 中国税务学会动态

用战略眼光看待2万亿元减税降费——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汪康

2019年03月12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作者: 李传翠 王文竹 李钰 苏御 康晓博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汪康在驻地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围绕“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这一主题,汪康畅谈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这一段时,现场接连不断地爆发出热烈掌声,成为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各方面给予一致好评。最近几年政府工作报告每年推出减税降费举措,今年为什么反响这么大呢?”汪康的阐释,从讲述自己印象十分深刻的那一幕场景开始。

  “首先是因为减税降费一系列举措符合中央要求、企业需求、市场实际。”汪康指出,受国内外多重因素影响,当前,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尤其是实体经济,在经营中遇到了一些实际困难,急需更加积极的财税政策和更大规模的减税举措来降低成本,增强活力,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

  民众有所呼,国家有所应。在2018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就是落实这一要求,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减税降费的力度是空前的,超出市场预期的。这是一场“及时雨”,对企业和个人、对整个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都是重大利好。

  “其次,这次减税降费从结构性减税向普惠性减税的转变,推出一揽子方案,打出政策组合拳。”汪康表示。近几年来,国家一直在积极持续推进结构性的减税政策,推动了经济持续发展,也保证了财政收入的稳定增长,应该说成效显著,实现了经济发展与财政增长的良性互动。但由于过去实行的是以结构性减税为主的政策导向,有一些企业享受政策红利较少,甚至没有享受到,再加上近年来企业综合成本上升较快,产业结构调整压力较大,多重因素叠加等实际原因,造成企业获得感不强。这次中央推出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是结构性减税和普惠性减税并重,重点是制造业和小微企业。从增值税大幅度降低税率到小规模纳税人提高增值税起征点;从小型微利企业扩大所得税优惠范围到放宽科技型初创企业的优惠条件;从企业减负到个人减税;从地方税种的优惠到降低社保费比例等一系列减税降费的优惠政策,可以说减税降费的范围很广,内容很丰富,含金量很高。

  “我关注到,在社会各界为这一重大利好欢欣鼓舞的时候,也有一些代表委员担心规模空前的减税降费,将会给各级政府的财政带来压力和风险。”对此汪康向记者表示,“应该用战略眼光来看待这一问题,短期来看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是会造成减收,给财政带来压力,但从中长期看,减税降费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发展,必然会增加税源、扩大税基,带来更稳定、更持续的财政收入增长。对于这个问题要有长远的眼光,要算大账,算长远账。”

  汪康说:“从中国经济发展和减税降费政策相关效应的分析看,减税降费将是国家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经济发展的一项中长期重大政策,要加强统筹谋划和科学评估,增强系统性、前瞻性和稳定性,把减税降费同优化税制、公平税负结合起来,同费改税、降低企业和个人负担结合起来,同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加快税收立法结合起来,努力构建‘简税制、宽税基、低税负、严征管’的税制格局,推动建立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良好营商环境。”

  “这次减税降费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各级政府、各部门齐心协力、上下联动抓好政策落实。”汪康建议,各级政府要尽快调整财政预算安排,开源节流,为减税降费预留出空间,财税部门要尽快制定具体政策规定、细化操作办法、健全工作机制、抓好督促考评,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尽快落地见效。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