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风采 > 中国税务学会动态

中国税务学会2019年度工作要点

2019年02月01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2019年中国税务学会的总体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税务工作会议和税务总局党委的部署,大力开展前瞻性和储备性研究,努力提高课题成果质量,为税收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以学会工作的优秀成果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税务学会工作,加强政治建设 

  (一)中国税务学会和各地学会要树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税务学会工作的新理念,认真学习贯彻中央重大决策和税收工作部署,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和税收现代化建设的步伐,立足于服务税收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智库”和“纽带”作用。要认真组织学习税务总局王军局长给中国税务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的贺信,于春生副局长代表总局党委在大会上的讲话,以及中国税务学会汪康会长在大会上作的《凝聚力量,服务大局,努力做好新时代税务学会工作》的报告(以上三个文件已汇总印发),在总局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落实总局领导对税务学会的要求,履职尽责,努力做好新时代税务学会工作,推动各项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二)坚持党对学会工作的领导。按照税务总局党委和机关党委的要求,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建工作“两个覆盖”的要求,把党的领导贯彻于学会工作和学术研究的各个方面,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一季度完成中国税务学会党支部换届工作。加强支部建设,定期组织党员学习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

  (三)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严格贯彻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税务总局关于党建、人事、廉政、办公、考核、财务等各项制度。研究进一步完善学会自身业务工作制度的意见,组织修订、新订有关制度。

  (四)贯彻落实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决议,遵照章程和有关规定,一季度完成换届后续工作,加强学会组织建设。

  二、统筹税收课题调研,推进智库建设 

  (一)统筹布局,加强对中国税务学会学术研究工作的总揽筹划。聚焦税收理论创新发展,开展中长期研究,形成具有前瞻性、储备性的学术成果。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税制改革、税收立法等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研究,提供解决方案和政策建议。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专家学者的引领作用,汇聚人才,形成凝聚力。优化研究环境,树立良好学风,弘扬工匠精神,多出学术精品。

  (二)上半年组织起草《中国税务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工作规划(稿)》,召开理事座谈会,广泛听取修改意见,形成共识。适时提交中国税务学会八届二次理事会会议审议。

  (三)第一季度完成组建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任务,进一步加强具有较高学术层次、较强研究能力和引领能力的学术团队建设。中国税务学会学术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研究当代中国税收理论和税收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参与拟订税收学术研究规划和课题计划,指导并参与税收学术课题研究;评审税收学术研究成果。3月底召开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结合讨论“规划”)。

  (四)抓好2019年度课题调研。

  1、中国税务学会自抓的重点课题:(1)小企业减税效应分析研究。(2)进一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研究。(3)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税收政策研究。(4)雄安新区发展中企业税收问题研究。(5)推进信息共享,促进税收共治研究。(6)税收行为学研究。

  重点课题的具体方案,待进一步征求学会理事、学术委员、各地学会意见后确定。3月底前完成计划拟定工作。

  2、协调指导开展专题性、区域性课题研究。与各理事单位(会员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团体联合开展课题调研。参与税收科研课题招投标,承担税务总局有关部门委托的课题调研。

  3、精心组织实施,做好立项、调研、结题的协调和管理工作。改进课题调研组织方式,以课题为导向,以课题组为单位,调配各方面力量,抓好重点课题调研,协调展开各类课题调研工作。开展年度调研课题优秀论文评选活动,提升课题综述(调研报告、学术论文)水平。努力推进调研成果转化和应用工作,将研究报告及时报送有关领导和主管部门,供决策参考。对有真知灼见、有创新发展、有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通过论坛、理论研讨会发布,并通过媒体发表。

  (五)抓好对外学术交流活动。完成中国税务学会2019年计划内对外学术交流活动(时间安排为初步计划):7月份组团出访韩国,参加第十八次中韩税收学术交流会。8月份接待香港税务学会来访。下半年接待新加坡税务学会代表团来访,主办第七次中新税收学术交流活动。10月份组团赴台湾,参加第三十四次海峡两岸税收学术交流会。

  一季度成立各项交流活动的课题组,确定牵头人,提前筹划,做好学术准备工作,努力提高我方论文的学术含量。分步做好各项出访和接待的外事准备工作,严格执行税务总局关于人员选派、经费使用的新规定,确保交流活动圆满成功。

  (六)推进《中国税收通史》编撰工作。按照《中国税收通史》编撰工作的既定计划,编辑部组织开展撰写工作,收集资料,起草初稿。一季度起草出各分卷“样章”稿,进行集中交流研讨。统筹安排本年度各项专题学术研讨活动(会议)。

  三、充分发挥学术交流作用,加强平台建设 

  (一)中国税务学会拟上半年、下半年各举办一次税收学术论坛(研讨会),围绕税收中心工作集中建言献策。专题内容和时间安排待研究后定。

  (二)按照“学会主办,理事单位或会员单位承办”的思路,围绕税收热点和重点话题,中国税务学会主办、有关单位承办两次专题学术会议。

  (三)联合开展调研活动。一季度召开中国税务学会与中国投资协会联合调研“投资领域国内外税收政策比较研究”课题开题会。三季度中国税务学会与中央财经大学联办“第三届全国中青年学者税收学术研讨会”。

  (四)4月份,根据税务总局“第二十八个税收宣传月”的总体安排,配合开展相关税收宣传活动。

  (五)上半年研究提出进一步改进中国税务学会学术交流平台建设的方案。

  1、召开会刊《税务研究》编委会会议,调整成员,提出指导性意见和改进措施。

  2、总结中国税务学会试办内刊的经验,研究新办(试办)刊物的编辑方案。

  3、改进和完善中国税务学会网站建设,提升报道宣传水平。

  四、激发学术研究队伍整体活力,优化团队建设 

  充分发挥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会和理事作用,突出学术委员会的学术引领作用,积极吸引会员参与学术研究工作。

  理事会是会员代表大会的执行机构,在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领导本会工作,行使规定的职权。要充分发挥理事会的作用,组织审议年度学术研究计划,监督贯彻实施,提出工作建议。经选举产生的理事是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业、社会组织和税务机关的税收专家,税收理论功底深厚,税收实践经验丰富,按理事界别的专业特长,分别组织参与税收学术调研活动和学会工作。中国税务学会要为各位理事开展工作提供服务。按照《会员管理办法》,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活动,调动会员单位参与税收课题调研的积极性,形成上下联动的合力。

  为建立激励机制,调动学术研究积极性,中国税务学会定期编发工作简报,通报调研工作情况,表扬在学术研究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人员;召开2019年度学术交流会、成果评审会,使调研成果得到宣传和交流;按照制度开展优秀成果评选,给予经费奖励(补贴)。

  五、加强对各地学会的指导,促进系统建设 

  加强中国税务学会对各地学会的工作联系和业务指导。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各地学会的综合情况。将省学会的税收学术研究活动纳入工作总体规划,做好有关协调工作。指导部分省学会完成换届工作。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