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风采 > 中国税务学会动态

第28期 广东、陕西两省税务学会召开减税降费效应评估调研座谈会

2020年01月03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根据《中国税务学会关于委托部分省(市)税务学会开展减税降费抽样调查和问卷调查的通知》精神,广东省税务学会于1216日在广州召开 “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评估”企业座谈会,历时一天,选择列入千户集团或有代表性的重点大型企业16户、中小微企业各29户参加座谈,同时向省内各类企业发放调查问卷近千份。陕西省税务学会于1217日在西安市召开“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评估”企业座谈会,20户大型、中小微型企业代表参加座谈,同时向省内45户企业发放调查问卷。 

  调研活动得到两省税务机关和税务学会的高度重视。广东省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肖映波参加座谈会并讲话,省税务学会秘书长张晓明主持会议。陕西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张金山参加座谈会并讲话,省税务学会会长寇伟斌主持会议。两省各市(地)税务局、税务学会参与了“减税降费政策评估”调研活动,省局机关主要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与企业开展互动,现场解答企业提出的问题,回应企业诉求。 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王满平在两个座谈会上分别讲话,就开展减税降费效应评估调研工作的重要意义进行了全面介绍,指出总局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王军局长亲自批示减税降费是党中央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部署,是税收治理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对减税降费效应进行评估调研,就是要总结工作成效,发现实际问题,为进一步完善税收治理体系提供决策支持。 

  企业家谈减税降费效应,普遍认为增值税留抵退税、进项税加计抵扣、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小规模纳税人免税、企业所得税西部大开发优惠、高新技术企业优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个人所得税的综合费用扣除标准提高和增加6项专项附加扣除等优惠政策确实让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减税红利。关于增值税降率效用的评估,应当全面综合地进行评价,主要是增值税作为流转环节征收的价外税,随市场议价机制影响较大,流转过程中具体哪个环节受益最大,取决于产品上下游的竞争关系。在座谈会上,企业还就方便减免税办理、税费征收管理服务、军工产品免税等具体问题,提出了客观、务实的诉求和完善建议。 

  企业代表纷纷表示,纳税人能够及时、充分地享受到减税礼包,离不开税务工作人员全心全意、耐心细致的辅导。各级税务机关组建减税降费政策辅导团队,化繁为简,帮助企业收集归纳符合条件的减税政策,采取“税企互联+精准施策”的方式,举办纳税人课堂,发放宣传辅导资料,进驻企业开展减税降费政策上门辅导培训。在培训后,辅导团队利用互联网、微信与纳税人“零距离”接触,并通过电话、视频方式互联互通,纳税人的急难问题得到及时解答。企业代表还对减税降费效应评估调研座谈会给予充分肯定。 

  中国税务学会驻会理事焦瑞进、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凯强、杜爽参加了两省座谈会。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