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风采 > 中国税务学会动态

第46期 中国税务学会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财税政策研究》课题开题会

2021年07月29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7月15日,中国税务学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财税政策研究》课题开题会。甘肃、陕西、宁夏、内蒙、山西、河南等黄河流域相关省区的税务学会,山东大学、宁夏社会科学院、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的专家学者共3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族自治区税务局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财税政策研究》课题高度重视,党委书记、局长马建民担任课题组组长,并作出批示,要求把开题会开好,课题研究好,成果运用好。副局长于琬河就开题会的召开和议程作出安排,提出要求。 

  开题会由宁夏税务学会承办,会长兼课题组常务副组长陈连书主持会议。宁夏税务局王豫青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他介绍了宁夏经济社会和税收收入情况,对莅临会议的省区税务学会和研究机构领导同志、课题组成员、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预祝课题顺利开题、圆满结题。 

  会上宣读了中国税务学会《2021年专项课题编组名单的通知》,宁夏税务学会秘书长胥守乾代表宁夏税务学会和课题组做了开题报告,从研究的背景、研究的意义、编写方式、编写提纲四个方面作了汇报。河南、内蒙、甘肃、陕西、山西省税务学会的课题组成员,分别介绍了课题的研究思路和构想。宁夏大学刘涛教授对课题研究中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以及总报告的撰写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山东大学教授、总报告撰写人李华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在前言部分补充相关省份在黄河战略中的定位,简要分析黄河战略对本省份的影响,厘清黄河流域中省份和具体区域的地理定位。二是紧紧围绕总书记关于黄河战略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为原则,“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为思路,提出不同省份的政策。同时,又要立足黄河流域,从共性出发,力求全域合作。三是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课题既要注重研究税收政策的调控和引导作用,同时也要重视对财政部门、发改委的产业政策、财政政策的研究,多项政策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战略目标的实现。 

  中国税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王满平在讲话中提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指导,充分认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于中华民族坚定自信、经济发展、生态屏障、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理清课题研究思路,把握课题研究的正确方向。要扎实开展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的财税政策的调研,把课题研究重点放在如何正确运用现行财税政策促进黄河流域的“保护”与“发展”、正确处理二者的辩证关系方面,同时探讨国家专门出台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的可能性和必要性。要建立科学有效的课题组工作机制,适当增加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研究人员,制定工作计划,加强组织协调。课题完成后及时向有关省区政府提供研究报告,探索促进课题研究成果转化的新路径。 

  经过与会代表充分讨论,原则上确定以下事项: 

  一、指导思想。该课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讲话精神为指导,以部分民主党派的提案和相关省区编制“十四五”规划中有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容为参照,深化认识,明确主题,搞好定位,为课题的研究打牢基础。 

  二、课题分工。课题组由黄河流域6省区税务学会和山东大学组成。课题报告由6个子报告和1个总报告、1个总报告摘要组成。子报告由6省区税务学会独立完成撰写;总报告及其摘要由山东大学会同宁夏税务学会完成撰写。课题组实行有分有合的工作模式,研究过程中适时组织集中研讨和调研活动,为课题组成员单位提供相互学习借鉴的平台。 

  三、时间进度。6月做准备,7月中旬开题,9月中旬以前省区税务学会完成子报告初稿,交宁夏税务学会;9月下旬,召开研讨会,听取专家修改意见;省区税务学会在10日中旬以前完成子报告修改,由宁夏税务学会汇总统一交山东大学;11月初,山东大学会同宁夏税务学会完成总报告并报中国税务学会,经批准后召开结题会。课题完成后,由各相关省区税务学会报经当地税务部门批准,上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 

  四、工作要求。课题组成员要相对固定,凡是更换成员或新进成员,要经过课题组负责人同意。课题组成员之间明确分工后,要依照时间进度安排,抓紧开展工作。省区课题组成员之间、总报告撰写人与子报告撰写人之间要密切协作,互通信息,使报告形成后在内容、体例、数据、引用等方面保持统一和规范。要依照有关规定,落实课题经费,为研究工作提供充分保障。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