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风采 > 中国税务学会动态

第47期 中国税务学会召开《新时代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税收政策研究》课题开题会

2021年08月17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2021年7月27日,“新时代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税收政策研究”课题开题会在乌鲁木齐召开。此课题是中国税务学会确定的2021年专项课题,由新疆税务学会牵头。中国税务学会、青海税务学会、西安税务学会、东北财经大学、中国投资协会等课题组成单位共计二十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开题会。现将会议的主要内容纪要如下: 

  会议由新疆税务学会副会长关平主持,新疆税务学会会长李振宇致辞,中国税务学会副秘书长王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召开前,新疆税务学会向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买如普·买合木提汇报了会议准备情况,他表示,自治区税务局将全力配合课题研究工作,在人员、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确保课题研究工作顺利进行。 

  会议认为,西部大开发经过20年的努力,已经进入了新时代。2020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顺应新时代发展的新要求,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重大决策部署。新时代继续做好西部大开发工作,对于区域协调发展、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加强国家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因此,开展“新时代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税收政策研究”意义重大。 

  会议明确以下事项: 

  一是课题组要认真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文件。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促进西部大开发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作为课题研究的指导思想。 

  二是将原“促进西部发展税收政策研究”标题改为“新时代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税收政策研究”。修改后的标题与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的精神契合,体现了中央精神、体现了时代特点、体现了课题研究的核心,课题成员单位同意标题修改。 

  三是会议对东北财经大学王春雷博士撰写的课题提纲进行了讨论。认为,课题提纲研究思路明确,层次分明,结构合理,结构上不再做大的调整,内容上可根据研究过程中的需要进行相应微调。 

  四是课题的重点是政策研究,要对第一轮西部大开发的税收政策进行认真细致的总结和梳理,充分肯定取得的成果。同时,对新一轮政策建议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把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等重点作为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五是课题研究要敢于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思维,在研究时,能够结合新时代的新特点,各地经济发展的实际,结合西部发展的未来,对现行的税收政策进行效应分析,提出更加完善的、更加系统,更加具体,更具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使调研课题具有时代性,前瞻性和适用性。 

  六是建立课题组成员单位间的合作机制,加强相互交流相互沟通,实行信息共享,既有分工又有合作,既要独立思考,又要突出主题,同心协力保证课题按时完成。 

  七是明确了分工:1.“新时代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大意义及面临的挑战”由中国投资协会组稿撰写;2.“税收政策与区域协调发展的理论分析”由东北财经大学组稿撰写;3.“西部大开发税收政策及比较分析”由青海税务学会组稿撰写;4.“西部大开发税收政策评析”由新疆税务学会组稿撰写;5.“新时代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税收政策建议”由西安税务学会组稿撰写。初稿9月底完成,择机举行中期调研会,11月中旬完成全稿集成,11月底之前完成定稿并形成结题报告。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