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风采 > 中国税务学会动态

第49期 宁波市税务学会召开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

2021年10月14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2021年9月27日,宁波市税务学会召开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宁波市税务学会会长牟可光,宁波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牟京华,宁波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史浩明,以及宁波市各县(区)税务学会,宁波市税务局机关各处室,宁波市部分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企业、中介机构共70余名会员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税务学会向大会发了贺信,副秘书长王满平参加会议。 

  大会审议通过了宁波市税务学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报告、章程修订稿的说明,选举产生了第六届理事会理事、监事,并通过新一届理事会选举产生了会长、副会长和秘书长。牟可光当选为宁波市第六届税务学会会长。 

  牟可光在新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讲话中提出把强化政治引领作为学会工作的根本遵循。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新时代税收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完善现代化税收制度”作了谋篇布局。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明确了税收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任务。新一届学会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上来,切实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自觉把政治方向与学术导向统一起来。要坚持学术引领重成果,把建设智库社会团体作为学会的中心任务,坚守学术阵地,扎根于专家学者、税务干部、人民群众中,沉下心来搞研究、一心一意谋良策,推动高端智库建设。要完善机制发展,把提高管理水平作为学会工作的重要目标。新一届学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改革精神,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强化制度建设,促进学会规范运行。要强化对县(区)学会的工作协调和业务指导,保持学会健康良好的发展态势。要将社会公益服务作为学会的重要职责,正确引导社会涉税舆论,凝聚社会正能量,发挥好学会在促进经济发展、服务社会事务方面的职能。要充分发挥学会理事会的平台作用,让各位理事真正来理事,共同推进学会工作不断前行。 

  牟京华在讲话中指出,宁波市税务学会在凝聚共识、汇聚智慧、担当“智库”和“纽带”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学术研究、公益服务、自身建设、人才队伍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获评“5A级社会组织”,培育了“金穗”学术科研工作品牌。希望新一届理事会提高站位讲大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主动融入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部署,力争多出精品,真正发挥好税收智库作用。要发挥优势讲服务,进一步团结和凝聚各方力量,培育学术品牌、锻炼人才队伍、扩大会影响、推动成果转化,真正发挥好“5A级社会组织”的公益服务力量。 

  史浩明在讲话中指出,市税务学会牢牢把握办会宗旨,广泛开展学术研究,形成了一批全国、省、市级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在构建税收智库社会团体的进程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工作,希望税务学会始终确保正确发展方向,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的社会组织党组织的三项重点任务,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来推动学会办会能力水平。全面强化学会内部治理机制,重点健全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落实民主选举、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抓好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的防范化解工作,不断提升学会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持续发挥学会平台功能作用,落实中央提出的社会组织服务政府、企业、行业和社会四大基本职能,聚焦国家战略、围绕政府所需、践行社会责任、服务人民群众,以换届为契机,在总结工作成绩和成功做法的基础上,更好地发挥好智库社会团体优势,努力打造成为在全国、全省领先的具有宁波特色的税收智库社会团体品牌。 

  王满平在讲话中希望宁波市税务学会把握正确方向,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确保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会工作的政治方向与税收理论研究导向统一到上级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工作要求上来,更好地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税收科学决策。要明确功能定位,围绕税务总局提出的税务学会是团结、凝聚全社会税收学术力量的重要平台”“学会要进一步发挥智库和纽带作用”等要求,在税收理论研究中提出新判断、新观点、新思想,充分发挥税务学会及其税收课题研究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库”作用。要树立“有为才有位”的理念,通过高质量的税收研究成果、高效率的研究成果转化、大范围的拓展税收研究成果,不断体现税务学会决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和公众影响力,不断提升自身价值。要重视加强自身建设,贯彻落实社团管理制度和规定,完善组织机构,拓展经费渠道,不断增强自身成长活力和发展动力。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