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图片新闻

“投资领域国内外税收政策比较研究”座谈会召开

2019年03月01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2019年2月25日,中国税务学会、中国投资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江西省共青城市政府在北京联合召开“投资领域国内外税收政策比较研究”座谈会,研究课题组人员组成及课题研究方案等事项。

  会议听取了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刘韧关于“投资领域国内外税收政策比较研究”课题的背景及研究意义的介绍。听取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洪磊关于“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税制的思考”的报告,全面介绍了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资管行业的概况、国际发达资本市场的经验以及对我国资管行业税制的思考,提出改革方向的建议。江西省共青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曾宝柱作了关于支持开展“投资领域国内外税收政策比较研究”课题的发言。

 

 

  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和国内投资管理部门、财税方面的专家,围绕上述情况介绍和报告作了深入探讨,提出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国税务学会会长汪康作重要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汪会长强调,要认真贯彻习总书记讲话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搞好投资领域税收政策研究。要充分认识开展投资领域税收政策研究的重要现实意义。“三会”联合开展投资与税收问题的研究,就是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共同把问题研究更透彻,提出的建议更全面准确,更有价值,为国家制定投资政策和税收政策提供参考。他要求课题研究工作:一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基本要求,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正确处理继承与发展的关系,探索研究具有中国特色的投资税收理论和政策体系。二是坚持务实创新。务实创新决定着课题研究的价值所在。要从中国实际出发,通过有力而周密的分析,翔实的数据、科学的模型、直观的图表,以及准确的事实、充足的史料,给予论点强有力的支撑。课题组要认真学习,广泛调查研究,多方收集材料,通过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打牢课题研究的基础。在研究过程中要坚持从经济到税收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务实创新、具有真知灼见的研究报告。三是坚持合作协同。这次课题的具体研究任务由“三会一市”共同负责,同时抽调一批优秀精干的专家学者参加研究。研究工作推进到一定节点,或者遇到一些敏感问题时,要适时组织研讨会、座谈会,还可以搞一些调研,集思广益,多方听取意见,不断丰富课题报告的内容。报告初稿形成以后,要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这次会议后,希望课题组抓紧开展工作,力争在今年国庆节前拿出课题报告初稿。他要求课题研究过程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能给地方、基层、企业添负担找麻烦,确保此次课题合作研究取得圆满成功。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