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图片新闻

中国税务学会《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研究》课题开题会在浙江召开

2021年07月20日 来源: 中国税务学会秘书处

  2021年6月17日至19日,中国税务学会《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研究》专项课题开题会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江西财经大学党委原书记王乔,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宇,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浙江省税务学会会长周广仁等学会领导出席会议,来自全国12个省市参写单位的35位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了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各参写单位的代表结合各自实际情况,从该项课题编写内容、研究论文撰写方式及进度安排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浙江省税务学会会长周广仁代表该课题牵头单位主持会议,对此次会议召开的目的、议程和要求作了介绍。他指出,中办国办印发《意见》意义重大,提出了税收改革、优化服务、提升执法、协同共治等一系列重大课题,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税收征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将《意见》作为课题研究的重要指导,全面体现其核心要义,全面落实好王军局长“税务学会是凝聚全社会税收学术研究的重要平台,税收学术研究是税收事业的组成部分”重要批示精神,不断提高课题影响力,为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蔡宇指出,3月24日《意见》的公布,是税收史上的一件大事,总局成立落实领导小组,确定了改革推进的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刊发专家学者文章等形式,开展密集宣传解读工作,足见总局领导的重视程度。“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涉及面广、关联性强,不仅仅是税务部门内部工作,更是系统工程,是难啃的硬骨头。作为“十四五”期间税收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意见》对课题研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要摆正位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出“四精”另一面所反映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深挖管理服务中的弱项和短板,以“创造一种解决问题的办法也是创新”的理念,谋求解决之道,助推“三个转变”。   

  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江西财经大学党委原书记王乔指出,高效的税收征管,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我国税收征管工作已经取得较好成果,但进入新发展阶段,税收征管工作也将面临更多挑战。《意见》提到的6个方面24项重点任务,每一项落实都伴随着鲜活生动的税务实践,这为我们提供更多的思考方向,也是此次课题研究的要义所在。相信在浙江和河北省税务学会牵头下,在大家的群策群力下,此次研究课题任务将会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特别邀请国家税务局浙江省税务征管和科技发展处陶清华处长对浙江省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做法进行介绍。陶清华处长从征管模式演变、改革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安排等5个维度,对此次《意见》布局的深改实质、重点和方向做了全面解读。对浙江省《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和思路原则进行了介绍,并就《实施方案》中体现浙江特色,提出浙江目标的创新举措进行了详细阐述。此外,就智慧税务和“四精”的具体标准,监管与执法的具体区别,组织和业务体系改革如何与数字化改革相融合等方面的内容,与参会代表们进行了深入探讨。 

  浙江省税务学会副会长沈玉平教授,就课题研究内容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注重课题研究的内容和高度。要有前瞻性,要有国际比较,要有宽阔视野,要敢于大胆设想未来征管模式,充分发挥学术研究的引领作用。二是牵头单位要做好课题的设计工作,加强对各地区子课题的统筹,抓紧起草研究提纲体系,确保大课题体系完整、丰富而又不重复研究。三是在课题研究中,要尽可能吸纳信息技术人员参与,尤其涉及数字化方面的内容。 

  经过会议讨论确定: 

  (一)《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研究》课题编写内容要以中办国办《意见》中6个方面24项重点任务为遵循。 

  (二)该项课题编写方式采用参写单位各自研究撰写论文,结题时由牵头单位确定专家根据全部论文内容撰写综述报告和编辑论文集。 

  (三)该项课题进度安排:6月30日前各参写单位根据该课题编写内容,结合各地税收征管改革和税收学术研究实际情况确定子课题题目、编写单位、编写人姓名及计划交稿时间,填写课题编写规划报告表交浙江省税务学会汇总后报中国税务学会;10月20日前各参写单位将撰写的论文电子稿交河北省税务学会,以便安排交流研讨;11月30日前,各参写单位视交流研讨会专家点评意见进行论文修改后交浙江省税务学会,以便安排专家撰写综述报告和编辑论文集报中国税务学会。 

  会议最后,中国税务学会副会长、浙江省税务学会会长周广仁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课题研究是职责所在,各参写单位要认真向局领导、会长汇报此次会议精神和要求;二是组织落实。各参写单位必须由会领导牵头,明确主要撰写人和参与人员;三是精准选题,要在《意见》范围内,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选题,既体现理论高度,又具有实务探索;四是精心实施。要制定进度规划,尽早启动提纲起草等各项工作,确保在10月底前交出高质量论文,圆满完成课题研究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