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发达国家税制改革最新趋势

2019年09月16日 来源: 中国财经报 作者: 张文春

  201995日,经合组织(OECD)发布一份新报告《2019年度税收政策改革(TAXPOLICY REFORMSOECD AND SELECTED PARTNER ECONOMIES)》。该报告包括了36个经合组织成员国和阿根廷、印度尼西亚、南非这三个经合组织的伙伴国。报告的结论称,全球大多数主要经济体的税收改革步伐已经放缓,各国需要更大胆的税收改革措施才能应对未来的挑战。

  该报告称,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各国之间出现了很大差异。经合组织的平均税收负担率(税收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百分比的平均值)达到了新的创纪录水平,从1965年的24.9%上升到2017年的34.2%。

  在全球大多数主要经济体的税收改革步伐放缓的大背景下,2019年推出全面税制改革方案的国家数量有所减少。除了荷兰实行了最全面的税制改革,立陶宛、澳大利亚、意大利和波兰等国在个人和公司所得税领域实施了重大税收改革。在其他国家,税收改革措施不但力度不大,而且比较零碎。报告称,在各国面临许多重大挑战之际,结构性税收改革似乎正在减弱。面对这些挑战,各国政府需要采取更大胆的行动。 

  公司所得税削减放缓 

  在2019年依然呈现出继续降低公司所得税税率的趋势,但降低税率的幅度要比2018年实行的措施有所放缓。 

  实行最大规模降低公司所得税税率的国家总是那些本国初始的公司所得税税率较高的国家,这使得各国之间公司所得税税率进一步趋同。在报告涉及的39个国家中,2019年合并后法定公司所得税税率最低的国家是匈牙利(9%),最高的国家是法国(32.02%)。 

  2019年只有两个国家的公司所得税税率超过了30%,而在2000年则有22个国家。而低于20%的国家则从2000年的2个国家上升到201911个。 

  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发展更进一步 

  近期由经合组织完成的两轮同行评审显示各国在落实经合组织和20国集团推动的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成果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由于欧盟国家落实“反避税指令(ATAD)”以及多边工具(MLI),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的非最低标准方面也取得了显著进展。 

  部分国家正在实行单边的税收措施,经合组织和20国集团的包容性框架正在努力实现一个基于共识的多边解决方式。 

  个人所得税开始缩窄税基 

  部分国家通过采取个人津贴、抵免、设置不同的税率档次、低收入或勤劳所得税收抵免等做法实行了特别针对低收入者和老年人的个人所得税的减税措施。 

  和以前的年度相比,削减个人所得税税率的措施减少了,削减个人所得税的方式更多地是通过缩窄税基规定的方式提供的。在个人的资本所得方面,部分国家已经温和地增加了税率,而别的国家则是增加了对养老储蓄和小规模储户的税收优惠。 

  环境相关税种发展减速 

  今年只有几个国家还在提高能源使用的税负,或扩大对能源使用征税的范围。部分国家降低本国的能源税,或者削弱了其将能源课税与气候成本更好联系在一起的承诺。同时,车辆课税进展缓慢,很多国家对那些比较不传统的税基(特别是道路使用、乘坐飞机)进行了改革。 

  财产税被进一步完善 

  目前,大多数国家的财产税收入比较低。在2017年,各国政府征收到的财产税收入的数额有很大的差异,最低的是印度尼西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2%;最高的是法国,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4%.报告显示,2019年经合组织和部分国家引入的财产税改革措施在数量和范围上很有限。同时,各国引入的部分财产税改革措施聚焦在增加对高价值不动产的税收。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