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应对经济滞胀,货币政策效力有限

2019年09月27日 来源: 财新网 作者: 张涛

  8月份中国金融数据而言,首当其冲就是汇率的变化。8月份人民币兑美元的汇价先后突破7.07.1关口,并还一度接近过7.2CNY当月贬值幅度更是创出1994年汇率并轨以来新历史记录;与此同时,人民币对于一篮子货币也有了明显贬值,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首次跌破92关口。因此,8月份中国货币金融环境在汇率层面是明显宽松的。

  其次就是利率层面的变化。虽然7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在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时,强调了“把握好风险处置节奏和力度”,市场预期相应逐渐从前期包商、恒丰、锦州三家银行流动性紧张中有所缓解,但由于银行间市场的分化分层还在延续,货币市场流动性继续从6月份短暂宽松状态向中性恢复;与此同时,10年国债利率保持着二季度以来的下降趋势,还一度降至3.0%,加之LPR新机制改革后,央行对于实际贷款利率也有明显向下引导的趋势。因而,8月份中国货币金融环境在利率层面也是宽松的。 

  第三,从货币供给和信贷投放的增长情况而言。M1增速的回升显示实体企业经营性资金情况有所好转,此点与前期货币金融环境宽松有关,但M2和信贷增速继续下行,显示出实体企业融资需求的疲弱。因而,信贷融资层面依然面临传导不畅的问题。 

  若与上年末的情况相比,虽然今年央行明显加快了“寓改革于调控”的力度,但就货币金融数据整体而言,目前中国货币金融环境依然处于“稳健中性”的形态之中。 

  然而,8月份的各项宏观数据表现,却反映出经济运行的一丝凉意。“PPICPI”的供给需求四象限图显示,虽然去年8月以来,政策部门持续增加逆周期调控的力度,但中国经济生产供给的增长始终低于平均水平,尤其是7月份PPI同比涨幅重返负增长,PPI环比涨幅更是自6月份开始连续三个负增长;CPI则是在猪肉价格拉动下易上难下,8月份食品同比涨幅为10%,是201110月份以来的首次重返两位数增长。就目前情况而言,如果经济在供给层面迟迟未有明显改善,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一度期间,经济可能会出现短暂的滞胀。 

  当前,更需格外引起注意的当属就业情况。今年以来,PMI中的就业分项指数始终低于48%,而且6月份和8月份还低于了47%,该指标自公布以来,至今只有6个月份曾低于47%,之前200811月至20192月期间,PMI中的就业分项指数连续四个月低于47%,当时曾出现“3000万农名工返乡不返工”的局面,也是“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出台的重要原因。而今年以来,城镇调查失业率始终位于5%以上,前8个月平均为5.2%,比去年平均水平高出0.3个百分点。 

  按照逆周期调控的要义及“六稳”要求,针对当前就业市场反映出的经济凉意,稳增长宏观政策的加力就成为必然,然而正如上期金融数据分析时所言“经济还需额外的政策干预”,但这个额外并非是货币政策。 

  无独有偶,就在上周五印度财政部宣布,将实质企业税率将由30%降至25%,以刺激民间投资,帮助印度经济增速脱离六年低位。而就在上周四美联储降息之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记者会上也表态美国的潜在增长率不是由货币政策所决定的,财政政策应该做的更多一些。由此可见,货币政策效力有限并非中国独有,相应后期逆周期调控更需要央行之外的政策部门出力。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