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依托数字技术提升税收征管效率

2020年01月10日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数字经济与税收治理是一个互动关系,并不是税务机关单纯来治理数字经济,我国税收征管也需要依托数字技术与数字经济来提升税收征管效率。引用阿里巴巴王坚院士的话,当互联网变成一个基础设施的时候,当数据变成最重要的生产资料的时候,当计算变成一个公共服务、变成一个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的时候,一个新的时代已经到来了,那就是计算经济时代。 新商业模式下数字经济税收治理的四个核心问题:第一,电子发票、区块链发票是公共品、准公共品,还是私人物品?当然肯定不是私人物品,那么完全是公共品吗?这值得研究。对电子发票、区块链发票的定位决定了发票的供给方式与管理模式。第二,税收管理,包括涉税信息管理,是要建立社会统一的信息平台,还是政府和企业分别建立信息平台?我个人觉得这可能取决于效率问题,但目前是税务局与企业分别建立。是不是建立一个统一的信息平台效率会更高一点。第三,如果要建立平台,谁来建立,怎么建立?因为必须考虑数字管理带有明显的公共管理性质这一特征。第四,数字经济背景下,如何保护个人和企业财务信息和个人信息的隐私。建议我国税务机关应该牵头建立统一的发票管理平台,并和企业进行合作,避免资源浪费,提高税收征管效率。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