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唐劲草:建议政府加大减税和帮扶中小企业政策力度

2020年02月06日 来源: 金融界

  2020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经营发展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对应企业生产经营、资本市场、科研技术等多个重点维度,金融界上市公司联合企业管理、科研、财务、法务等资深专家,共同启动疫情背景下企业实务角度焦点问题梳理、提醒,以专业和建设性,助力企业面对这场战“疫”,一起“向上、向善、向好”。

  中国风投委常务副会长、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唐劲草表示,应对当前的疫情,除了企业要积极自救,也需要政府系统性的政策,要解决流动性的问题,释放全要素生产力。他同时特别呼吁全国的母基金在非常时期继续开展对子基金的投资,因为这不但是坚持分散投资和长期投资等投资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也是对抗击新冠疫情的贡献。 

  企业如何应对? 

  唐劲草表示,2020年春节期间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考验着无数企业面对突发应急事件的应对能力。投资机构有过类似问题的应对,因而他分享相关思考方法,并从不同维度提出建议。 

  他认为,思考问题要以事实为基础,对收集事实的积极态度,必须不害怕、不逃避事实;要严格的结构化,对事件细节的充分归类;要以假设为导向,建立“问题树模型”并不断检验最初的假设,是否是最佳假设,是否已经涵盖所有问题,方案是否都是可行的、可证明的。 

  从投资角度而言,此次疫情不仅会直接影响许多企业的正常经营,甚至摧毁那些资金和资源上绷得太紧的企业;另外可能诱发商业模式和行业结构的调整;还会改变中国经济和企业的国际经营环境。然而,危机往往是孕育创新和变不可能为可能的机会。所以,当下也是企业面对危机和新形势,大胆创新和部署未来变革的难得机遇。 

  对于大型企业来说,能够撑得时间更久,闲置的人员也更多,就要抓住这段空闲期,突围转型,创新发展。此外,大型企业也应该借助这次机会完善企业的危机管理机制建设。 

  而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如何极限式地降成本,守住现金流,与员工达成共识,练内功则是必须的选择。开源节流并举,包括积极在疫情中寻找新的商机、加强与上下游的联系、内部挖潜节流、有条件的尽量在家办公等,来降低疫情的影响。此外,应对危机最重要的是所有利益相关者(尤其是劳资双方)齐心协力,因此特别需要信息公开和充分沟通。从长远来看,疫情会加速企业的转型和升级这个大趋势,能够活下来甚至发展更好的企业必须更加敏捷、精细化和创新驱动。 

  产业角度思考:疫情后科技发展将加速 

  唐劲草表示,负面影响较大的行业重点关注疫情解除消息。“如影视、餐饮、酒店、旅游、交通等行业,一季度的业绩会大大下滑,短期下跌幅度会比较大,短期应该适当规避一下。重点关注疫情解除消息,这些消费行业恢复起来也比较快。比如交通来说,一旦疫情结束,该坐飞机的坐飞机,该坐高铁的坐高铁,生活还得继续,消费不止。” 

  而正面影响的行业,如医药、快递、日用品(休闲食品、乳业、白醋、速冻食品等)等,则需要区别对待,尤其是看具体企业发展情况。“这些行业也略有差别,医药行业中,疫苗一直都是处于景气行业,中长期向好。检测试剂相关医药企业是直接受益,而其它所谓传出的双黄连抑制病毒作用的太龙药业、哈药等相关产品销量大增,这也是有点短期正面影响,但都不能把它当回事,对业绩有影响的话也就只有1-2个季度。” 

  对科技行业影响几何?这个是很多投资者关心的。唐劲草长期跟踪科技产业创新,他认为这次疫情后会加速科技行业发展。“比如互联网医疗,医院超负荷运作,为了防止交叉感染,线上诊疗将缓解压力,其中5G通信网络扮演重要角色。科技提高了疫情管控效率,如掌握人口迁徙情况有利于做好社会管理,这涉及到5G、AI、云计算等科技元素。未来政府有望加大科技投入,完善新基建建设,提升社会管理能力。现在还鼓励线上办公、线上教学等等,都对于相关科技企业是利好的。不过有部分软件企业短期会有一些影响,因为一季度是招标建设时间,开工推迟,会延后招标,但对于全面影响比较有限。” 

  最紧急而重要:关注企业现金流和人力资源 

  突如其来的疫情之下,中小企业创业者们要陆续面对更大的困难和挑战,唐劲草认为,对于经营者而言,此时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企业现金流的维持,“企业经营危机具有多样性,一方面是财务危机,由于订单不足无法实现资金的回流,以及上游原材料、厂房设备租金、人力费用支出等等导致的现金流缺口,是首先要引起警惕的,也是当前中小企业面对的核心难题。” 

  此外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同样存在危机信号。如果员工闲置时不能得到有序安置、调度,不仅会对当前肺炎疫情的控制防疫带来困难,同样不利于社会的安定。需要企业积极与员工沟通,协调远程办公、灵活调整工作时间等,来防止相关问题的发生。 

  如何助力保护中小企业良好运转? 

  唐劲草表示,中小微企业不仅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更是激励创新、带动投资、促进消费的重要“生力军”。因此,在防控疫情的同时,还要助力保护中小企业良好运转。 

  按照恒大研究院的估算:“电影票房70亿元(市场预测)+餐饮零售5000亿元(假设腰斩)+旅游市场5000亿元(完全冻结),短短7天,仅这3个行业直接经济损失可能超过1万亿元。”可以想象这次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有多大。在特殊时期,政府要发挥主体作用,出台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从而为恢复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 

  他建议政府加大减税和帮扶中小企业的政策力度。应对当前的疫情,除了企业要积极自救,也需要政府系统性的政策,要解决流动性的问题,释放全要素生产力。可以进行所得税的改革,减少增值税;优惠补贴去补足现金流,补贴房租、工资、五险一金等,很多第三产业服务业的企业也是属于后续自救能力很强的类型,现在也应该精准施力,把资金导向这些急需的企业中去。 

  他进一步表示,从受影响大的行业来说,可适当减免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的增值税,降低相关所得税。对因受疫情影响而受损的行业企业,给予一定的补贴。同时政府还要鼓励企业灵活用工,鼓励企业灵活调整休息日,应对疫情的冲击,对于走出危机会更有帮助。在兼顾企业和员工的利益,落实员工带薪休假制度同时,由企业合理安排延长假期及推迟复工期间的薪酬支付,减少企业因负担过重出现复工后加大裁员的现象,减免一些需要中小企业负担的费用,为企业减负。这一点,京沪两地政府近日出台的支持企业的政策已经有所关注。 

  同时,他建议金融行业行动可更具体深化,如与政府一道,通过帮助企业上市、专项基金帮扶等措施去帮助消费服务企业,“我特别呼吁全国的母基金在非常时期继续开展对子基金的投资,因为这不但是坚持分散投资和长期投资等投资价值观的具体体现,也是对抗击新冠疫情的贡献。”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