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法国数字服务税法案的影响分析

2020年02月13日 来源: 外交学院国际法系

   从税收的角度来看,开征数字服务税至少会产生以下两个方面的影响:

  (一)或将推进各国在OECD框架内达成多边性共识方案
  从法国数字服务税的主要内容来看,该税的征税对象主要指向30多家大型互联网企业,其中大部分来自美国,包括谷歌、亚马逊、脸书和苹果这四大互联网巨头。
  由于法国数字服务税对美国的针对性较强,自法国准备立法起,美国就一直极力反对,认为法国政府不公正地对待了美国企业。就在法国参议院通过数字服务税法案的前一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nited States Trade Representative,USTR)宣布对法国政府数字服务税进行“301调查”。数字服务税的开征可以说是进一步加剧了法国与美国之间原本就紧张的贸易局面。
  但是从长远看,如何解决经济数字化发展给国际税收体制带来的挑战,如何在各国之间达成共识,进而构建一个适应经济数字化发展的稳定税收框架,是大势所趋。从一定意义上讲,数字税制度的根本问题并不是那些大型互联网企业是否应当缴税,而是如何在实现国际税基合理分配的同时,保障国际税收规则与商业模式创新相适应的问题。
  在2019年7月的七国集团(G7)财长会议上,各国财长们纷纷表示,应对经济数字化带来的税收挑战已成为各国的迫切需要,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强调了需要完善现行的国际税收框架,应对高度数字化带来的税收风险等问题。在2019年8月举行的G7峰会上,作为轮值主席国,法国把数字税收作为重要议题,和美国就数字服务税问题达成一致,同意在OECD框架下解决问题。据悉,根据协议条款,法国将向被课税的互联网公司偿还其数字服务税与OECD正在制定的计划机制所征收的税款的差额。
  (二)法国的立法模式或将被其他国家仿效
  虽然数字服务税法案使法国与美国的贸易冲突再次升级,但法国并非孤立无援,尤其在欧洲范围内,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也正在积极探索,试图针对互联网巨头们开征相应的数字税,与法国呼应。
  2018年年底,英国政府宣布将于2020年4月1日起开征数字服务税。英国政府指出,从事特定数字业务的企业将按照英国用户参与所形成的价值贡献缴纳税款。
  此外,德国、西班牙也正在拟定出台征收数字税的相关法规。尤其是德国所提出的“最低有效税率”,受到了法国、美国、荷兰等国及七国集团和OECD等国际组织的关注和支持。
  虽然对于数字税到底应如何征收,欧盟内部各成员国之间仍然没有达成一致意见,但欧盟及其成员国均已经意识到,BEPS深刻影响着欧盟及其成员国的经济发展,并已成为欧盟税收流失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其衍生出的政治、经济利益冲突已成为欧盟迫切改革的内在需求。法国作为欧盟的重要成员国,率先在本国开征数字服务税,在此示范效应之下,其立法模式或将被其他国家仿效复制,并在国际社会上形成合力。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