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绝不能因经费延误疫情防控 继续研究出台减税降费措施

2020年02月17日 来源: 财新网 作者: 财新网

  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在各方期待财税政策发力之际,财政部部长在《求是》杂志上发文称,加强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困难。

  “加大资金投入,做好疫情防控经费保障,严谨细致推出并落实好各项财税支持政策,是各级财政部门当前最为紧迫和重要的工作。”刘昆表示,中央财政将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需要,继续做好经费保障工作,加大对基层财政疫情防控资金调度,并管好用好资金。

  2019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刘昆表示,这是形势所需。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时,国内外形势更加复杂严峻,经济发展困难和风险增多,财政收支矛盾更为突出。尤其是,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给企业生产带来困难、造成财政增收压力的同时,还必须加大财政支出,加强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困难,这进一步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提质增效。

  “当前疫情防控任务非常艰巨,绝不能因为经费问题延误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刘昆称,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利于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推动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特别是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

  他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认真抓好政策落实,加大经费保障力度,确保人民群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真正做到政策落实到位、工作部署到位、预算安排到位、资金拨付到位、监督管理到位,切实发挥好政策效能。

  除了保障防控经费,疫情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产生冲击,市场期待财政政策能在减税降费上有所动作。

  “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关键是把更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实到位,让企业轻装上阵。”刘昆称,减税降费是积极财政政策最重要的体现,通过减轻企业、个人负担,促进疫情防控、拉动经济增长。

  他表示,今年将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增值税减税等政策。例如,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对纳税人运输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取得的收入,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同时,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鼓励科技创新、吸引高端人才、促进出口增长等,继续研究完善相关税收政策。财政部门将与税务部门密切关注各行业税负变化,确保制造业等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确保建筑业和交通运输业等行业税负有所降低、确保其他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持续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

  2019年,中国出台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全年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远超2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2%,这对地方财力产生一定影响。刘昆称,减收对支出的影响,各级财政程度不一。一些地方收支矛盾更为突出,有的财力紧张,资金使用固化、僵化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面临困难。今后一段时间,财政整体上面临减收增支压力,财政运行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

  在今年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刘昆强调,必须坚持量入为出,更加注重优化支出结构。探索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根据实际需要科学核定预算,完善能增能减、有保有压的分配机制,打破支出固化格局。政府要过紧日子,中央财政带头,大幅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从严控制新增项目支出,坚决取消不必要的项目支出,原则上不开新的支出口子;地方财政也要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坚决把该压的压下来,该减的减下去。压减出来的资金,用于加大对教育、“三农”、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的保障力度。

  截至2月12日晚9时,各级财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资金785.3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共安排172.9亿元。财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已经出台对确诊患者个人负担费用实行财政兜底、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享受工伤待遇保障、对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医疗卫生人员给予定额临时性工作补助等10余项财税支持措施,并推出一批支持保供的财税金融政策,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