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给予湖北更优惠的财税政策应对疫情迫在眉睫

2020年02月17日 来源: 经济观察报

  面对疫情,财税部门出台了不少优惠政策进行支持,除去给予疫情相关生产企业的优惠政策,还有捐赠优惠政策等等。

  2月16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财政税收系教授刘穷志接受经济观察网电话采访时表示,湖北是这次疫情的主战场,受疫情影响之深、之广、之长目前尚难预料,但显然,在国家政策之外,采取更为优惠的财税政策迫在眉睫。 

  刘穷志给记者梳理了此次为应对疫情,财税部门出台的政策,他告诉记者,面对疫情,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门迅速行动,出台了一系列财税政策,这些政策为防疫抗疫提供了有力支撑。(1)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8号文:在增值税方面,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给予按月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的政策;对纳税人提供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在企业所得税方面,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2)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9号文:主要针对捐赠行为,提供多项扣除政策和免征增值税、消费税和附加税政策。(3)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10号:对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取得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提供个税免税政策。 

  但是,他认为在国家政策之外,应该给予湖北采取更为优惠的财税政策迫在眉睫。刘穷志认为应该从五个方面来提供优惠政策: 

  首先从影响领域和行业看,受疫情影响特别严重的行业是交通运输、餐饮、住宿和旅游业,这些行业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主要税种应当从税率、课税范围、纳税人等税制主要要素方面予以优惠,而不仅仅是延期纳税、课税地点等次要因素方面予以支持。 

  其次从出口角度看,世卫组织宣布新冠为公共突发事件,湖北特别是武汉市出口应该最为困难,应该提供幅度更大的出口退税和出口补贴政策。 

  再次从企业角度特别是中小企业和困难企业看,在缓交企业社保的基础上考虑在一定时期内降低社保费率,并提供补助金或帮扶基金。 

  还有从未能及时复工的企业来看,对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实行困难减免。 

  最后是从基建方面看,湖北需要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特别是公共卫生、卫生防疫等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在基建用地、最低资本金要求、政府投入、税率优惠等方面提供支持。 

  另外,刘穷志还建议,在执行这些政策之前,政府机构和财税部门应该尽快确认财税政策优惠名单,也建通过多种渠道主动向纳税人宣传这些重要的政策。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