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税费减免纳入绩效考核,让抗疫惠政落到实处

2020年03月04日 来源: 新京报

  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王道树在3月3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三批税费减免政策。国家税务总局将及时制定操作指引,并强化督导核查,把政策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评体系,加强督查督办,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在“防疫”关键时刻,税务总局要求加强对税费减免政策落实情况的刚性监督,应当说是维护正常经济秩序的必要之举。

  疫情发生以来,外需、内需、供给侧均遭受不同程度的冲击,不少企业因复工难、订单取消、违约而处境艰难。为对冲疫情影响,自1月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先后针对疫情防控、企业社保负担、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出台了三批税费减免政策,如此规模的税费减免无疑是“及时雨”。但是,这番惠政能否及时惠及每个纳税人,还需检验。

  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不少地方的财政收入增速也已减缓,甚至由正转负,进一步落实税费减免政策的动力有多大,落实环节存在多少障碍,还需精准掌握;另一方面,不同层面、多波次的税费减免增加了操作的技术难度,有可能导致“时滞效应”出现,弱化政策预期效果。

  然而,无论存在什么系统性或技术性的难点,在“防疫”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没有“人等政策”的空间。在当前形势下,需要特别强调“防疫”相关政策的执行效率。政策越具刚性,见效越快,企业增强复工复产的信心和抗风险能力就越高。

  将税费减免纳入地方政府绩效考核,如何落实是关键。一方面,相关部门必须要切实加强监督和问责。应当看到,由于税费减免在基层,这意味着监督链条被拉长,行政监督的力度迅速弱化,效果在快速衰减。这就要求,在惠政落地过程中,需完善监督机制,比如借助信息公开加强外部监督、加强督导和检查、完善举报和问责机制等,让减税降费落到实处。

  另一方面,执纪监督部门也要将税费减免的监督日常化。相关部门要对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纳税人进行日常巡查,制作实地巡查报告,重点记录巡查时发现问题及处理办法、反馈意见等,保证税费减免不打折扣。

  需要提醒的是,各地需尽快颁发可操作的税费减免手册,建立明确的内部绩效考核和尽职追责机制,在控制税收成本的同时,避免税收不一致造成的不公平。

  这其中,应该特别重视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减免落实。在此过程中,不妨借鉴去年以来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形成的实践经验和网格化系统,推广责任制,确保企业和个体纳税人了解税费减免新政策,及时享受税费减免红利,稳定预期,增强信心。

  当然,长远来看,要让企业过好日子,显然不能只靠税费减免的刚性实施,最终要靠优化财政结构。比如,地方政府需进一步减少政府部门一般性支出,压缩“三公经费”,过紧日子,同时也要求持续优化央地财政结构,加大中央转移支付力度。从这个角度说,将税费减免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在当下,是防疫的应有之义;而在长远,则可视之为继续优化财政结构的先声。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