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提高疫情防控效率,构建精准高效的财税体制

2020年03月06日 来源: 澎湃新闻网

  一是厘清事责,科学、合理、清晰地界定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的疫情防控事权和支出责任,明确各市、县、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社区(村)的疫情防控责任,并组织指导社区(村)、物业服务企业、志愿者组织等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控措施,做好本辖区的防控工作。

  二是落实经费,应急管理专项资金的使用要“快”、“准”、“狠”,对于救助资金紧缺的地区要及时将转移支付资金拨付到位。 

  三是各部门协调配合,充分协调财政、税务、发改、卫生、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的疫情防控职能,政府应为红十字会、民间慈善团体及个人开通绿色通道,实现政府、非营利组织和公民自治的多中心、多主体协调机制,打通信息沟通渠道,自下而上察民情,自上而下促落实,横向多元共治理。 

  四是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政府应整合疫情实时动态、应急物资、医疗服务和资金需求,借助大数据信息实现疫情的分区、分级、分段治理,区分轻重缓急,实现财政拨付资金的精准高效。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