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税收管理领域的机遇与挑战

2020年03月12日 来源: 国际税收

  (一)区块链“去中心化”与数据集中的矛盾

  区块链“去中心化”的特点虽然能够解决现有税务管理制度的“痛点”和“堵点”,但在集中管理为基础的税收管理制度下,应用和推广面临着挑战。

  1.企业共享数据的意愿不强,数据边界不清

  拥有流量的大型企业自建节点将数据共享给中小企业的意愿不足,大型企业之间可能结成“联盟链”强强联合,通过共享数据来实现更大的经济利益,将无力共享的中小企业排除在外,成为各自行业内更强势的寡头。目前,按照法律规定信息,共享协议不构成垄断,税务链想获取大量企业共享数据,需要更多法律依据作为支撑。

  理论上,税务链获取的共享数据越充分,税源管理的准确度和效率越高。但是,大量能够反映企业经营情况的数据,有可能被企业视为商业机密,因此共享数据的内容、范围和标准有待进一步明确,在提高管理效率的同时应保证企业对其私有数据的保密权利。

  2.多主体权利、义务和法律关系需进一步厘清

  税务链上涉及税务机关、纳税人、区块链开发服务商、纳税人的开票服务商和支付服务商等多个主体,其权利、义务和法律关系需进一步厘清。以区块链电子发票应用为例,商家为迎合消费者提供了多种支付选择,有的商家拥有多个支付服务商,商家开通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需由其服务商与区块链电子发票系统开发商进行对接,在此过程中,开发商应提供哪些服务和信息共享?服务商应提供哪些服务并如何收费?服务商应做哪些工作以保障接入区块链系统的数据真实性与安全性?如果产生错误的发票和申报信息,应如何划分责任?诸多相关问题均有待进一步明确。

  (二)区块链技术为信息管税带来机遇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信息技术水平突飞猛进,税务部门的管户数与日俱增,涉税业务更为复杂,利用征管漏洞的新型虚开手段屡见不鲜,传统税收管理制度在税源监管方面的作用日渐式微。技术的革新带来业务的改变,倒逼税收管理制度改革创新。

  区块链技术不仅可以在税务部门内部应用,还可以通过连接“政府链”“银行链”“企业链”“物流链”等形成区块链信息闭环,甚至可以改变会计、审计的现有格局,使得财务信息更加透明,真正实现信息管税,通过税收进行经济分析与预测。需要注意的是,区块链技术虽能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但也不是税收管理的“万能钥匙”,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信息管税需要制度的创新和管理思维、方法的进一步突破。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