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在个税减法中 做足幸福感加法

2020年04月0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日前,“个人所得税”登上了热搜,因为个税史上首次年度汇算开始了。民众奔走相告,纷纷上个人所得税APP进行操作,看看能不能从个税新政中享受一些红利。从网友们晒出的退税金额看,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有人甚至收到了6000多元的退税,这些人直呼“退税真香”。注意,这不是“愚人节”玩笑,赶紧去APP看一看你是需要退税还是补税吧。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办税指引,汇算简单来说就是“合并全年收入,按年计算税款”,然后多退少补。因为个税改革后,个税的计算方法发生了改变,按年计算的个税就会与预缴税金额产生差额。退税可以放弃,而补税必须办理,否则将可能被加收滞纳金。

  2019年开始施行的新个税法,大刀阔斧推行之后,在促进社会公平的同时也意在充盈百姓钱袋子,刺激消费。此项新政不仅提高了个税免征额,除了工资、薪金所得之外,将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也一同纳入综合征税范围,适用统一的超额累进税率。此外,还增加了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与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专项附加扣除。很明显,改革将通过个税的抵扣来减轻家庭负担,让大家有更多的钱去花,从而刺激消费潜力,活跃经济。

  从效果来看,2019年前4个月人均减税1026元,累计近亿人的工薪所得无需再缴个税,改革红利确实更多惠及了中低收入人群。而年度汇算产生的退税,对正处于疫情影响下的小家庭和大社会来说,将是带来获得感的“及时雨”。根据相关人士估算,个税汇算清缴涉及近1亿人,其中将以退税居多,退税金额将超过补税金额。这意味着个税汇算清缴将产生又一波减税效应。即便补税,与个税改革前相比,相当一部分人税负依然减轻,何况还有400元的免补额度。种种诚意体现出民生导向,彰显出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宗旨。

  抛却钱多钱少,这次个税汇算清缴还产生了纳税知识普及和公民意识强化的效果。很多人在操作中第一次直观地感受到税务与生活息息相关,通过APP里的条条项项,自己权利和义务被“安排”得明明白白。无论是退是补还是无须操作,点点按按之间,完成了一次国民税务知识的大普及。虽然我们一直强调纳税是公民应尽的义务,但以往的代扣代缴让人并无亲身体会,个人填报的过程加深了对公民身份的体验——原来我们每天早出晚归,脚踏实地地工作,除了为小家创造财富,也在为国家作贡献。同时,也让大家明白,扣税缴税有法必依,逃税漏税违法必究,是马虎不得的事情。

  需要指出的是,APP是个税改革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这“一公里”的距离通不通畅,直接影响改革效果和评价。在奔走相告之后,有些用户却反映填报过程体验不好,短时流量的大增让应用程序不堪重负,要刷新很久才能登录。也有人从中发现自己“被就职”“被收入”。新政一出,关心者众,有关部门对此应有充分的准备。而对于在填报过程中发现的虚列企业工资、虚增企业成本等不诚信现象,也必须一查到底,让其充分暴露在阳光之下。一句话,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让减税降费的利好更扎实地落地。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