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增加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的好处

2020年04月10日 来源: 澎湃新闻网

  增加个税专项附加扣除项目,符合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减税降费大政方针,具有积极意义。

  一是可以起到阶段性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的作用,可以把减税降费直接转化为消费动力,实现减税降费与刺激消费的完美结合。 

  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个人所得税改革新增减税4426亿元。个人所得税的减少,直接增加了居民收入,提升了居民消费能力。2019年前三季度,反映居民消费活力的生活服务业销售收入增长16.2%,互联网批发和零售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6.8%,分别高于三产销售增速4.7个和5.3个百分点。增加专项附加扣除方式与消费直接关联,对当前亟需的提振消费会更加直接、更加有效。 

  二是与直接发放现金券相比,现金券更多的是一比一的带动,增加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方式,是一比多的带动,对经济刺激撬动更大,杠杆效应更大。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2019年个人所得税收入为10388亿元。综合所得带来的个税收入占三分之二左右,减征或阶段性减征个税有较大空间,对消费撬动有较大潜力,在当前形势下是一个较为划算的提振经济方式。 

  三是对税收宣传起到一定作用。 

  每年3-4月,是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月,通过实实在在的消费,可以带来税收减免,减税的获得感更强,更有利于税收政策深入民心,起到较好宣传作用。 

  四是个税专项附加扣除与现金发放并不冲突,而是相辅相成。 

  低收入人群,国家需发放消费券的,亦可通过个税App发放。即公民注册个税App,国家通过此App给限定群体发放电子消费券,消费时直接凭券支付。这对个税App宣传,提高税法遵从亦起到一定积极作用。同时也有利于国家对消费情况的监测与统计分析。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