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实施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4月20日 来源: 齐鲁壹点

  4月17日上午,由济南市市中区税务局、济南市税务局第二稽查局和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主办的济南市市中区第三届税务论坛通过网络进行直播。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山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张涛教授带来了“实施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发言。

  张涛首先介绍了我国减税降费的整体情况,2019年出台的主要减税政策包括: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2019年1月1日起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2019年4月1日起实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2019年5月1日起实施;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措施2019年7月1日起实施。 

  财政部2020年2月10日公布,全年减税降费将超过2.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2%。2019年全国财政收入比上年增长3.8%,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增幅较低主要是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受此影响,2019年全年税收收入增幅比上年回落7.3个百分点,涉及减税降费的主要税种收入下降或增幅明显回落。 

  国内增值税增长1.3%,增幅比上年回落7.8个百分点,其中,工业企业实际缴纳的增值税收入下降6%;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下降6.3%;个人所得税下降25.1%;企业所得税增长5.6%,增幅比上年回落4.4个百分点。 

  对经济的影响主要分为两方面:对非国有企业影响体现在,减税降费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有力支撑了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平稳运行。据测算,减税降费拉动2019年当年GDP增长0.8个百分点,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5个百分点,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个百分点,为保持经济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发挥了重要作用,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对财政收入影响体现在,各级财政积极挖掘潜力,通过国企集中上缴利润等方式,弥补收入缺口,努力促进预算收支平衡。国有企业上缴利润及国有资源资产收入增加等带动非税收入较快增长,涉企收费继续下降。教育费附加等专项收入同比下降5.2%;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在2018年大幅下降17.4%的基础上,2019年又下降1%。 

  随着政策的实施,山东省减税降费效果正逐步显现。市场信心明显提升,企业负担减轻后,市场预期更为积极、企业发展更有底气。转型步伐明显加快,企业有了更多资金、资源用于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研发创新,转型发展的后劲更足了。发展动力明显增强,减税降费有效拉动了投资、消费和进出口,为经济发展注入增添了新动能。 

  从长期看,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是“三叠加”:即国内转型升级与外部不利环境叠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期与内外需放缓并发叠加、稳定经济增长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叠加。 

  面对这样的经济形势,张涛为企业提了三点建议:一要大力引进与培育人才,提高核心竞争力。人才是所有竞争的关键与核心,企业要从长远角度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二要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高产品竞争力。创新是争夺市场的关键要素,没有创新,企业就不可能持续发展,也不可能获取满意的利润。三要加快转型升级改造,提升管理竞争力。市场的竞争说到底是管理能力的竞争,一个管理落后的企业是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