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建议中国稳步推出针对性减税降费和转移支付政策

2020年04月24日 来源: 中国证券网

  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主办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分析研讨会依托云视频会议平台于今天召开。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在会上发布了以“疫情冲击下的中国宏观经济:挑战与出路”为主题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

  课题组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给国际产业链带来了冲击,对中国经济发展构成了挑战。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两大风险因素,一方面是贸易增速存在下滑风险,另一方面是随着家庭部门储备现金下滑,未来流动性问题也不容忽视。 

  为助力中国经济做好“六稳”工作,实现“六保”目标,课题组认为,短期内,中国需要稳步推出具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和转移支付政策,并配合有节奏的定向宽松货币政策,减轻国内企业尤其民营中小企业负担。同时,扩大新基建投资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但需要注意适度控制规模,并扩大民企参与度。 

  面向未来,课题组认为,中国要以开放倒逼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激发激活内部需求,走向内需驱动的创新型经济发展模式。要建立健全自身的内在经济循环体系,进一步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进一步保障改善民生生活,进一步促进提升民富水平,建立创新型经济,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高质量发展。 

  面对疫情给产业供应链等带来的冲击,课题组还建议,中国需要进一步推动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以共同利益和共享价值观来凝聚力量,确保自身供应链、产业链、资金链安全。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