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管涛:需要通过财税制度改革 健全地方政府税源

2020年06月09日 来源: 新浪财经

  “功成于韧 —— 大变革时代的中国信念”2020新浪财经云端峰会于6月8日-10日举行。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出席并参与了财政赤字货币化主题讨论。

  管涛认为,当下应该厘清一个问题,那就是政府隐性债务的显性化。现在金融部门做了一些财政的事情,很大程度上就是很多政府应该做的事,它的债务没有显性化以后,由金融部门来承担。对此,可能需要通过财税制度的改革,厘清基层和中央政府的财权、事权,健全地方政府的税源,提高财政能力,改善财务状况。 

  管涛强调,政府的隐性债务显性化以后,在加强财政纪律的情况下,有一些地方政府应该退出一些商业项目,更多集中于公益项目的一些投资建设,这样的话可以通过发地方政府债的方式来解决融资问题。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这几年我们的金融部门做了很多财政的事,你们认为在现有的这个阶段,财政和金融关系最需要厘清的是什么? 

  管涛:当前需要厘清的有两个问题,一个是政府隐性债务的显性化。现在金融部门做了一些财政的事情,很大程度上就是很多政府应该做的事,它的债务没有新性化以后,由金融部门来承担。比方说地方上有很多维稳的任务,发安定团结贷款等等这些东西,都由金融部门来做。可能需要通过财税制度的改革,厘清基层和中央政府的财权、事权,健全地方政府的税源,提高他的财政能力,改善他的财务状况,这是一个方面。还有政府的隐性债务显性化以后,加强财政纪律的情况下有一些地方政府应该退出一些商业项目,这样的话更多集中于公益项目的一些投资建设,这样的话它可以通过发地方政府债的方式来解决融资问题。我觉得这个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目前比较紧迫的就是在疫情应对中,因为在这次疫情防控的影响,造成了很多企业、家庭可能停工了,经济停摆,没有收入。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实际上通过金融部门去支持他,只能是给他借贷,不管是延期付款还是低成本,都是负债。他在没有营业收入的情况下,大量的都是他的成本。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没有一个有效的激励和风险分担机制,实际上银行的信贷,它能帮助企业和家庭能解决的问题是有限的。实际上在这方面,财政和金融政策的配合,在西方有一些做法,财政可能通过银行信贷,为企业和家庭纾困的过程中,可能它会通过一些安排,(通过)担保、注资、补贴这些安排,来吸收一部分损失或者是降低成本,能够更好地发挥财政货币政策纾困的作用。可能这两方面可以做一些工作。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