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数字经济的财税管理现在还在探索阶段

2020年12月14日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网

   数字经济是社会大势所趋,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不断交汇融合,也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和各行各业的变革。票财税作为企业经营生产基本要素,正面临着数字化升级的重要转型机遇。

  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看来,很多年前中央决策层注意到,必须跟上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在财税管理这方面要不失时机地开辟和发展金税工程、金财工程,对接到整个社会上。 

  贾康认为,数字经济正在日新月异地蓬勃发展,国家治理应从现实出发,金税、金财还要不断升级。 

  “寡头垄断”在数字经济时代有新变化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的规模总量和增长速度位居世界前列,特别是面对今年新冠疫情的冲击,数字经济更被视为经济发展新引擎。而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和融合应用的进一步发展,“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主动向数字化转型也将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贾康看来,中央现在说的“双循环”,是过去扩大内需说法表述基础上进一步强调内循环为主体、内需得到供给,此外,以本土统一市场给予需求和供给回应,同时绝不放弃外循环。同时,他指出,中端、中高端的供需对应的广阔领域里,国际循环仍然有巨大的潜力和发展的可能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贾康指出,强调科技自立自强,必须以攻关方式取得技术成果,攻关成功后形成内循环。如果真的有了高端芯片的产出,要经受全球市场的考验,我们能不能大批量、高稳定性、高质量以及有性价比的方式形成竞争力,源源不断形成产能,去适应世界市场的需要,形成超过临界点意义的可观市场份额,才表明我们的举国体制在信息芯片领域攻关成功。 

  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在这一轮数字化发展中,部分企业抓住机遇,在中国甚至全球位列前列。对于这部分企业,贾康指出,中国的发展要进一步探讨数字经济形成的垄断,少数头部企业的“寡头垄断”在数字经济时代有新的变化。 

  数字经济时代,头部企业已经不再是过去寡头垄断。贾康指出,强调规范化、防范风险、纠正偏差的同时,要注意这些企业不是简单延续过去赢者通吃和压抑创新的方式,头部创新里已经有经济价值,从而带出来了社会价值。“需要进行客观分析和认识,要支持这些新因素在长期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上更好地发挥作用。”他说道。 

  以新型举国体制支持高端芯片、高空发动机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成长 

  数字经济的财税管理,现在还在探索阶段。贾康表示,全球电商税收还未形成较成熟的方案。中国管理当局在审慎的同时,更多是规范和监管姿态,类似电商平台融资属性业务的管理,开始形成比过去清晰很多的规定,相关的税收也会受到更多的关注及立法立规的考虑,比如直播带货的税收办法已经制定了。此外,他指出,除了在监管和调控方面做出必要探索,在税收上从无到有形成规范之外,还要强调财税对数字经济的资金和数字支持是不可或缺的。 

  对于财税未来的发展,贾康也提出了自己看法。首先是以财政资金和政策性融资手段拉动、引领的社会资本支持新基建,特别是中央强调的新一轮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是非抓住不可的,中国有一定的发展基础,但总体来说要争取在未来的数字经济领域,以新基建继续支持其升级发展。”贾康表示。 

  其次,以资金安排、信息服务和政策配套,支持数字经济的基础研发、产学研结合攻关。 

  再者,以PPP创新机制促进数字经济相关的新区开发、连片综合开发项目,我们要有更好的作为。中国已经表现出来了,很多的综合连片开发是我们的亮点,地方政府和企业形成这种签约伙伴关系,使整个区域带有改天换地式的超常规发展特征的连片综合开发。 

  同时,以新型举国体制和其中的财政资金配套,支持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成长,特别是高端芯片、高空发动机等短板和“卡脖子”领域,这被五中全会称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这种力量的成长必须有新兴举国体制高水平协调之下,调动几千个以上的科研团队集体攻关,日日紧盯,取得最后的突破成果。 

贾康表示,数字经济领域里,怎样跟相关的财税管理很好地形成对接,我们还要继续摸索并总结经验,把这方面国家治理的制度机制和安排做得更好,才能进一步充分调度一切经济因素和潜力活力。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