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大家对于房产税出台没有必要过度恐慌

2020年12月14日 来源: 新浪网

  住房投资还是不是一个好的投资方式? 

  管清友称有几个问题需要注意: 

  第一,对于这个城市它自己的房价的小中期波动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因为同样是一线、新一线城市,比如西安、成都、重庆、南京,这些城市它自己的房价周期是不一样的,差异很大。得根据城市自身的特点去选择合适的投资的买点和节奏。 

  第二,以一个更长的时间周期去看待这个房地产的投资,长远来看这些城市投资房地产的风险并没有那么大,因为从国际上主要大城市的房价周期来看,如果大家是以100年、200年的尺度看,会发现房价的走势,这些大城市的房价走势基本上是和通货膨胀率是正相关的,也就是说拉长时间周期看,这些城市房价的走势大概跟通货膨胀率差不多,不敢说它能跑赢印钞机,但是它们大概其可以让你离印钞机跑的速度更近一点。 

  “当然更多的人是希望自己是以10年、20年的维度,因为这里头既涉及到自己的投资,也涉及到所谓的代际传承,那么我觉得总体上如果说大家有这样的选择的话,在一线、新一线城市,这30多个城市风险相对来说是比较小的。”管清友表示。 

  中国的房产税是不是会很快地出台?房产税对于房地产市场是不是会有非常大的冲击? 

  管清友表示,房产税在中国应该不会大面积的很快推开,有几个原因: 

  第一,中国的住房类型非常之多,仅从住宅这个角度来讲,涉及到央产房、军产房、房改房、两限房、普通住宅,类型非常之多,甚至很多业内人士都不一定完全搞清楚。这些对于所谓的你评估、定价就带来很大的困难。 

  第二,虽然《民法典》对于相关的产权已经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但是仍然有很多悬而未决的问题,比如说房产税它到底是针对土地的租金征收,还是针对于土地之上的房屋财产进行征收?这个实际上现在是没有共识、没有定论的。 

  第三,到底是由中央统一去制定全国性的房产税,还是各地根据本地的情况?目前来看应该是各地根据本地的情况去制定房产税的征收。 

  管清友强调,于房产税如果大面积地开征,比如由各个城市、各个地区自己出台措施来征收房产税,那么它对于我们现在的住房的持有者,无论是住宅,还是商住,还是商办,还是其他类型的房产,它会产生一系列我们无法计算、无法预料的影响,因为对中国老百姓来讲房产仍然是大家最重要的资产,也是最主要的资产,那么这种社会的影响也是各级政府不得不去考虑的一个问题。房产税其实它不改变房价的运行趋势,也不是为了所谓的打压房价或者冻结房地产市场而出台的。所以我们可以这样想,房产税在中国我估计出台的时间仍然比较长,我个人认为没有确定的时间表。第二个就是即便是房产税开始大面积地征收,比如有很多地区开始征收房产税,那么它的目的也主要是调整中央和地方的财税关系,而不是为了所谓的打压房价或者冻结房地产市场。“大家对于房产税的出台没有必要过度恐慌。”管清友说道。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