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高培勇:适时适当提高直接税比重 为减税降费提供支撑财源

2020年12月21日 来源: 财新网

  针对近年来中国持续推进的减税降费,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认为,目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获得支撑财源,使得减税降费可持续。可行的选择是,在千方百计压缩政府支出规模的同时,适时、适当提高直接税的比重。 

  高培勇12月20日在深圳先行示范区首届金融峰会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0年会上发表上述观点。他称,过去几年的减税降费,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旗帜下,以降成本为目标,走出了一条不同于以往的道路。

  不同之处在于,近几年的减税降费,特别提及给企业、给实体经济减税降费;而以往的减税降费不会特别提及给谁减税,“无论给企业还是居民个人减税,都有助于扩大需求,扩大需求是减税的目标”。近几年的减税降费聚焦增值税和社保费,均发生在企业的成本核算环节,而非利润分配环节;而以往减税降费大多聚焦所得税和涉及所得的收费的削减,“因为所得环节距离需求最近,无论减企业所得税还是个人所得税都有利于最大限度增加需求”。此外,近几年减税降费的实施途径是制度变革,只要制度不做出新的调整,减税降费优惠就会持续下去,这和以往有时限的政策调节不同。

  “现在问题是这种以企业为中心的减税降费能不能可持续,要可持续就必须找到足够的财源支撑。”高培勇表示,对政府来说无非有三条路可走,自己少花,从其他地方、找别人拆借一部分,另外创造收入途径。

  自己少花即政府削减支出。高培勇称,这无疑是最理想的,问题是能削减到多大的程度。2020年政府削减支出力度空前,非必须、非重点支出压缩50%以上。“问题是哪些是非必须、非重点的支出?又能把多少支出归入到这个范畴?”他认为,削减政府支出能够弥补一部分减税降费造成的亏空,但不能解决全部,甚至不能解决大部分。

  从其他地方、找别人拆借一部分即增列赤字、举借国债。“目前总体上是这样做的,但如果按‘减降多少税费就增发多少国债’的办法,会出现两个问题。”高培勇表示,一个问题是资源配置格局根本上没有调整,“原来找你收多少税费,现在改为向你借多少债务”。

  另一个问题是对财政收支的影响,“即便政府的债可以不还,通过不断发行置换债来实现新老(债务)替代,但政府债务附加的利息是不能不支付的,而随着政府举债而添增的利息叠加到政府支出既有的规模上,从而会增加企业和个人未来的税费负担。”因此,增列赤字、举借国债的办法可以短期或者在特殊条件下使用,不能长期使用,否则会引发财政风险。

  另外创造收入途径即对税费进行结构性调整,“某一部分收入减降下去,另外一部分收入相应增加上来”。高培勇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就税费改革方案明确的大前提是稳定税负,并且提到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隐含的前提是降低间接税占全部税收收入的比重,而提高直接税的比重”。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适当提高直接税比重,“无疑是不可回避的一个话题,因为常识告诉我们,不可能一味的减而没有相应的增”。

  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提出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减税降费政策。 “减税降费政策目前最需要解决的关键话题就是如何来获得支撑财源。”高培勇表示,可行的选择是,一方面千方百计压缩政府支出规模;另一方面,必须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部署,适时、适当提高直接税的比重。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