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大数据:推动税收治理范式变革的加速器

2020年12月29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诚如英国学者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肯尼思·库克耶在《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一书中所言,“当世界开始迈向大数据时代时,社会也将经历类似的地壳运动”。伴随数字化程度加深,人们认知世界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也发生着深刻改变,也将导致国家治理各领域发生重大变化。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和保障性作用,加之税收工作的独特性,了解和掌握着数以千万计的市场主体及数以亿计的纳税人缴费人生产生活数据。毋庸讳言,大数据时代必然会给税收工作及税收治理带来地壳运动般的冲击和影响,至少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解构与重构。大数据改变了数据的存在价值,推动其成为新的基础性的生产要素和财富资源,进而加速推动以数据为中心的数字产业蓬勃发展,这意味着长期以来建立在工业经济、服务业经济基础上的传统税制体系亟待重构,以匹配未来数字经济发展态势。 

  互动与联动。大数据强调开放共享、分布式计算、去中心化等现实诉求,这意味着传统的“税务部门—纳税人缴费人”双向互动的以票控税征管模式,将会逐渐转向契合数字化时代发展要求的“税务部门—纳税人缴费人—其他参与主体”多方联动的信息管税、数据治税征管模式。 

  催化与分化。大数据不断催生出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税源增长点,这意味着不同地区之间的不平衡增长会持续产生,倘若投射到税收领域,则具体体现在税收收入多少、征管质效高低及营商环境优劣等诸多方面。 

  如今,大数据的强大生命力、竞争力和创造力充分显现,“万物皆数”理念正逐渐演绎成为现实,大数据理念、大数据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方法也在税收治理实践中得到运用,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首先,从收入看,有利于缩小税收缺口(taxgap),实现税收收入与经济总量匹配。通常而言,税收缺口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总量蕴含的税收收入与实际征收的税收收入之间的差额,是衡量税收流失程度的重要指标。例如,美国国内收入署于2011年成立合规分析办公室,强调运用数据驱动方法开展税收执法,识别发现财产收入及生产生活指标的异常情况,使税款征收更智能、更高效。 

  其次,从征管看,有利于提高征管质效,实现征管资源与税收收入相匹配。每百元税款征收成本是衡量征管质效的一项重要指标,征收成本越低,就说明征管效率越高。英国海关税务署是世界上先进的数字化税务机构之一,其《2019年度~2020年度报告和账户》显示,受益于数字化改革,每征税1英镑耗费成本0.54便士,且通过“数字替代雇员”计划,每年可节省约7.2亿英镑。 

  再次,从治理看,有利于变革税收治理范式,彰显税收治理效能,加快实现税收现代化。范式用于描述科学上或者认识论中的思维方式,所谓的范式转换,大都是彻底性、颠覆性和革命性的变革。对于社会科学来说,从数的产生到科学数据的形成、再到大数据的诞生,所带来的不只是研究理念更新、研究方法创新,更重要的是新的范式转换和范式变革,具体到税收领域,是数据导向的税收治理范式在加速演进,特别是在与物联网、云计算、5G等现代信息技术的交融互促中,亟待探索构建出契合国情税情、融“数”“网”“云”三位一体的智慧智能税务生态系统,为加快实现税收现代化目标持续贡献力量。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