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数字化税收征管将如何影响你的“钱袋子”?

2021年04月02日 来源: 新华网

  3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对外公布。这项改革关系着几千万企业纳税人和上亿自然人纳税人以及十多亿缴费人。 

  这次《意见》有哪些利企便民惠民的具体措施?税收的征管方式为什么要紧跟数字化?会给纳税企业和纳税人带来哪些便利和好处?带着这些问题,思客连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副主任梁季。 

  《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中有哪些利企便民惠民的具体措施? 

  梁季:第一,发票的电子化改革。2016年“营改增”以后,我国就开始推动普通发票的电子化改革,2020年正式提出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电子化改革。324日公布的这份《意见》提到24小时在线免费为纳税人提供电子发票的申领、开具、交付、查验等服务,这意味着发票业务的办理是24小时不打烊的,这一点特别方便。我国最大的税种是增值税,目前还是以票管税,发票是涉及所有纳税人的,因此“24小时不打烊”非常便民利民。 

  第二,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我国纳税人数量较多,近几年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针对小微市场主体的税费优惠政策也特别多。在地方调研时我们曾问过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是否熟悉这些政策,企业说政策很多,有点分不清。因此对纳税企业和纳税人来讲,这种优惠政策直达快享特别方便。 

  此外,《意见》中还提到,2021年实现征管操作办法与税费优惠政策同步发布、同步解读,这个也特别重要。新政策出台了,与政策相配的管理办法和政策出台背景,纳税人和纳税企业可能并不熟悉。如果相关解读迟迟不出台,时间一长大家会把这件事忘了。如果能做到几个政策同步发布、同步解读,纳税人就可以主动向税务局要求享受税收优惠。 

  第三,切实减轻办税缴费负担。自1994年金税一期改革以来,二十多年的时间里,我国已集中了大量纳税人的数据,积累了一定税收征管信息化的经验。这一次的改革主要是利用大数据和信息采集技术,加强部门间数据共享。因为在以前,这些信息在不同部门之间无法连通,现在通过改革,报给财政部门的资料,税务局乃至银行金融部门都可以共享,这样可以减少纳税人重复报送资料的次数,让纳税人少准备材料也少跑腿。 

  在我们实际调研中,资料报送也是企业反应比较多的一个问题,一份资料通常要重复报好几次,非常不方便。 

  第四,实现网上无接触办税服务,这样就保证纳税人可以24小时随时办理业务,不受时空的限制。 

  第五,智能填报申报信息,由纳税人来确认。这类似于我们现在的个人所得税申报,后台系统汇集所有的报税信息,等到汇算期一到,纳税人可在后台核对自己的纳税信息,没问题直接点确认就可以。 

  这样纳税人和企业就不必每年都重新准备材料。后台数据经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加工,推送的准确率已经很高,因此纳税人只要做两件事,一是核实信息是否准确,二是针对不准确的地方做出微调。这样一来纳税人和企业工作量就会大大的减轻。 

  第六,持续压减纳税缴费次数和时间。以往纳税的时候,系统要处理很多资料信息,会耗费一些时间。倘若能够压减纳税缴费次数和时间,对纳税人来讲可以把更多的精力用于生产经营决策。 

  第七,推行智能型个性化服务。在人工智能时代和数字经济时代,个性化服务越来越多了,而在纳税方面,不同的市场主体,纳税的情况千差万别。借助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税务局也将实现个性化的服务,这一点在以前仅通过人力是不可能做到的。 

  《意见》的颁布有何背景及重要意义? 

  梁季:从时间背景来看的话,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 

  我们经常会说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因此在这个时点上开好局起好步,就会为随后的税收征管工作打下一个非常好的基础的。 

  首先,从内容来看,《意见》发挥了承上启下的作用。所谓“承上”是指自2015年以来,我国“放管服”改革和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比如互联网+税务、发票的电子化、线上服务等,《意见》已经充分吸收了。“启下”指的是顺应智能时代的到来,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应用到税收征管中,实现税收征管的智能化和智慧化。 

  其次,从作用来看,征管是税收制度的基础,没有好的征管机制,税收制度再完善也没有太大的价值。因此对税收而言,征管的改革应该先动起来,对税收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可以起到支撑作用。 

  征管先动,接着是现代税收制度的建立,再上升到国家税收治理现代化这样的层次。因此,从这一点看,《意见》也是特别重要的一项改革。 

  税收的征管方式为什么要紧跟数字化? 

  梁季:一是降低征纳成本,上面已经具体地谈到这个问题。 

  二是税收征管数字化、智能化可以确保纳税人和征管方双方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比如纳税人必须依法纳税,不能逃税漏税,不能滥用我们的税收政策;对于征管方来讲,必须严格监管执法,有关纳税服务必须做到位,不能无故打扰纳税人。总结一下这两个方面,数字化、智能化可以让税收征管变为“有为征管、有效征管和透明征管”。 

  高效智能税费服务给纳税人带来哪些好处? 

  梁季:第一,办理税费业务不再受时空限制,《意见》提出,到2023年,基本建成“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税费服务新体系。纳税人不仅可以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而且随时随地都能办理业务。第二,办税服务标准一体化后,业务办理不受地区差异限制。第三,减少了大量重复不必要的工作,为纳税人提供便利。 第四,提高了纳税人纳税光荣和主人翁的获得感,我觉得在这一点上纳税人的感受可能会比较深。前几年我们在降低纳税人税款缴纳的负担方面,确确实实做了很多工作,另外在“放管服”方面,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现在有了《意见》的支撑,我们在这些方面会做得更好,纳税人的获得感会更加强烈。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