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财税制度要与建设现代化新征程相适应

2021年04月19日 来源: 广州日报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6%以上”的增速目标,弹性较大,留有余地。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召开专题研讨会,邀请两会代表和专家学者对两会精神进行解读并就相关问题进行研讨,对后疫情时代常态化经济增长进行分析与展望。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出席会议并发言。他在视频演讲中表示,在新发展阶段,财税制度也应当被赋予新的内涵,要与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的新征程联系起来。 

  刘尚希在发言中指出,目前我国财税制度改革的目标是很清晰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在新发展阶段,财税制度也应当被赋予新的内涵,要与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的新征程联系起来。我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现代化有三层含义:一是物质现代化,二是制度现代化,三是人的现代化。我们已经实现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属于现代化奋斗征程的一个阶段,而现在我们则进入了全面建设现代化的新征程。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过去我们更多追求的是物质、制度的现代化;而在新阶段,则是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因此,现代化的财政制度也应当以人为核心、围绕人来做文章。在过去短缺经济条件下,我们长期围绕“物”做文章,着力满足人的基本物质生活需求问题,这种以物为参照系的制度设计有其正确性。而在新发展阶段,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并目标在“十四五”期间从中等收入国家跨入高收入国家行列,思维方式必然要转向以人为中心的现代化。实现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发展绿色低碳经济,这些目标也都需要所有人的全面发展才能够实现。从这个意义上讲,人的发展是一切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又是一切发展的落脚点。财税体制改革,包括税收制度、财政体制、预算制度等,都要以人为核心来进行设计,并做系统性重构。 

  刘尚希指出,数字经济对财税制度提出新要求。数字经济带来的深刻影响,其实质是给人带来的深刻影响。比如人与物的关系发生了剧变。根据马克思的考察,工业经济条件下人与物的关系是一种雇佣关系,也就是物质资本雇佣劳动力;而在如今的数字平台经济下,很多雇佣关系已经变成劳务合作关系,这就意味着就业形态在发生重大转变,并随之带动了整体收入分配状况的改变。数字经济使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社会再生产的各个环节都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这也就意味,人的地位也在发生着变化,过去常说的“生产关系”已经注入了新的内涵。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