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推进基层党建与税收工作融合

2021年06月07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荔湾区税务局作为国家税务总局党建工作局直接联系点之一,近年来一直努力探索推动党建与税收工作深度融合。笔者以荔湾区税务局基层党建实践为例,试分析如何破解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难题。 

  基层存在的党建、业务工作“两张皮”难题,主要表现为三方面:一是认知问题,党建与业务工作的关系是什么?二是方法问题,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点在哪?三是操作问题,党建与业务工作应该怎么融合?解决办法也应从这三方面入手:

  认知上,通过党建引领增强党员干部使命感。做工作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通过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帮助干部充分了解业务工作背后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业务工作的使命感。以减税降费工作为例,应深刻了解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减税降费是重大而严肃的政治任务,从而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做好减税降费工作的使命感,从根本上提高减税降费工作质效。

  方法上,找到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的关键节点。推进重大改革任务、开展重要业务工作过程中,无论是在业务工作开展前的动员环节,还是开展中的推进环节、开展后的总结环节,都应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全员、全程、全方位地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操作上,设置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的具体路径。笔者以荔湾区税务局以党建为引领,做好减税降费工作为例。通过会议部署、文件学习、宣传培训、主题党日等方式,在工作开展前广泛动员党员干部,有效提升开展重大业务工作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同时,向各党支部发出一封减税降费党建引领党员倡议书,激发全体党员的使命感,动员党员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全身心投入减税降费工作。一是业务学习方面,要求党员带头学习掌握业务政策,开展减税降费知识竞赛;二是政策宣传方面,要求党员通过多种形式带头宣传新的业务政策,开展减税降费宣传进街道社区活动,开展减税降费青年党课;三是工作改进方面,鼓励党员带头对业务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举办青年党员减税降费金点子大赛,鼓励党员成为业务改革创新的实践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每位党员对自己在减税降费工作中的表现进行自我评价,并开展互评,以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查摆不足。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