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观点摘编

新时代运用马列税收思想指导税收实践的启示

2021年07月02日 来源: 经济观察报

  在马列税收思想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制定了一系列税收政策,既照顾了根据地经济发展状况,又顾及人民的负担能力,使发展生产与增加供给有机结合起来,对于保障人民政权和革命战争的资金与物资需要,配合经济政策促进生产经营的恢复和发展,维护根据地人民群众的利益,发展根据地各项事业,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革命根据地税收还为新中国税收制度的建立和税收事业的蓬勃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夯实了基础。当前,我们已经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税收现代化建设不断推进,而马列税收思想对深化新时代税收现代化建设同样具有很强的启示作用。  

  (一)持续优化税收制度  

  革命根据地的先辈们以马列税收思想为指导,创立了以累进税制为主、适合当时情况的税收制度,在税收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且通过不断调整和充实根据地税收政策与制度,摸索出好的税收工作方法和措施,克服困难,持续深化根据地税收工作实践。在新时代,马列税收思想对持续优化税收制度仍有许多启示。如在税收制度完善的过程中,适度降低具有累退效应的货物劳务课税比重,提升以所得税为主体的直接税比重;注重降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民生行业税负,建成与国家持续稳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税收制度体系。 

  (二)不断促进税负公平  

  在新时代,应努力践行马列税收思想,通过持续减税降费减轻社会总的税收负担水平,并着重减轻小微企业、低收入人群的税费负担。加大帮扶弱势群体就业创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力度,对农业生产者和农产品持续进行税收扶持,将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增值税起征点政策统一调整为实行免征额的优惠政策,以解决起征点临界区税负差异大的问题;探索个人所得税免征额及时调整制度,减轻收入水平不高的工薪阶层税收负担。  

  (三)切实调节收入分配  

  马列税收思想中,调节收入分配是重要内容。根据地税收工作在充分发挥组织财政收入职能作用的同时,还充分体现了人民税收的本质特性,较好地发挥了促进和调控根据地经济的作用。迈入新时代,更应遵循马列税收思想,通过加强对高收入人群个人所得税征管、调整完善消费税税目税率、适时开证遗产税和赠与税等税收手段,切实调节各阶层收入,缩小贫富差距,促进共同富裕与社会和谐。  

  (四)维护国家税收权益  

  马克思和列宁特别重视发挥关税在维护国家安全与经济利益中的作用,革命根据地充分利用税收的特殊作用开展对敌经济斗争,维护根据地利益和安全。新时代,应践行马列运用关税手段维护国家安全和经济利益的思想,通过适时调节关税税率和其他各种奖限措施,引进国家亟需的资源和技术,促进中国制造与中国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增强国际竞争力,切实维护国家主权与经济安全。  

  (五)充分发挥税收作用  

  马列税收思想充分肯定税收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作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革命根据地将马列税收思想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建立简便实用的税收制度,促进了根据地各项事业的发展,为根据地提供了稳定的财政收入和人民军队的革命战争经费需要。新时代,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各项决策,不断增强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和保障性作用,全面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提高税收立法质量,坚持依法治税,构建税收共治机制,提升税法遵从度。按照《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完善税务监管体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发展,加速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推动税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