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理论研究

财税措施:各国帮扶中小企业的重要政策工具

2020年10月26日 来源: 中国税务报 作者: 梁若莲 张丹 罗飞娜 辜仕佳

  各国出台的财税政策对帮助中小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发挥着重要作用。

  不久前,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和脸书(Facebook)联合发布报告,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报告在全球范围内选取了50多个国家的3万多户企业作为研究对象,量化分析了中小企业在这次疫情中遇到的困难和需要获得的支持。报告认为,各国出台的财税政策对帮助中小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发挥着重要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下中小企业生存状况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使全球经济遭受重创,中小企业首当其冲。调查显示,今年1月~5月,有超过25%的中小企业停业。仍在运营的企业中,有1/3已裁员,接近2/3的企业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出现不同程度下降。超半数的被调查企业表示,当地政府的封锁措施是企业停业的主要原因。停业最多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第三产业,如旅游业(54%)、服务业(47%)、教育行业和儿童保育行业(45%)、艺术表演行业和娱乐业(36%)、咖啡馆和餐馆(32%)。

  对中小企业来说,近期的三大挑战是需求不足、现金流限制和偿还未偿贷款。中小企业希望能够从政府获得更大力度的扶持。疫情期间最需要的支持政策是工资补贴(32%)、纳税延期(32%)、获得贷款和信贷担保(29%)。

  各国扶持中小企业的主要财税政策

  疫情期间,全球平均有23%的企业获得了财政救助。当前各国纾困中小企业的财税措施主要集中在财政扶持、贷款担保、延期申报和减免税款4个方面。

  投入专项资金。3月4日,韩国财政部制定了11.7万亿韩元的补充财政预算案,将其中的1.4万亿韩元用于支持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3月19日,德国政府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业务提供500亿欧元的紧急救助。4月6日,马来西亚政府宣布针对中小企业的第三轮经济刺激计划。8月11日,波兰颁布关于促进企业恢复或重组的国家救助法律。

  发放贴息贷款和担保贷款。3月25日,新西兰政府和银行宣布为中小企业实施62.5亿美元的企业融资担保计划。3月27日,美国颁布救济法案,将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企业提供3500亿美元的稳定就业贷款。6月15日,贝宁财政部发布一系列应对疫情影响的财税措施,包括为农业企业和中小企业贷款提供贴息,使其借款利率从20%降至12%等。

  普遍出台减免税政策。3月11日,英国出台120亿英镑的一揽子疫情应对临时措施,对小企业一年内减征至少45%的财产税。5月11日,法国政府提出对葡萄酒行业的小微企业临时免征社会保障税。6月15日,智利财政部宣布,2020年~2022年对中小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7月27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呼吁向中小微企业提供无息贷款,菲律宾国会通过《公司复苏与税收优惠法》,提出将公司所得税税率从现行的30%加快分步降至2027年的25%。8月26日,委内瑞拉宣布,对疫情大流行期间新成立的小公司,今年底前免征所得税和成立公司应缴纳的印花税。

  延期申报和缴纳税款。2月28日,韩国宣布延长小型企业纳税申报期限最长达9个月,延长申报缴纳地方税的期限最长达1年。3月17日,俄罗斯财政部和中央银行宣布将微型企业(雇员人数少于15人的企业)的社会保障税最多延迟3个月,允许旅游和航空运输公司延迟缴税并将扩展至其他行业。自3月30日起,哈萨克斯坦对小微企业所有应缴税款的缴纳期限延长至6月1日。4月15日,西班牙规定2019年营业额不超过60万欧元的小企业,可以将中央税,如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申报和纳税最终期限从原来的4月20日延期至5月20日。厄瓜多尔规定小企业等特定纳税人可以分6期缴纳税款并将给予6个月额外延期,该政策适用于2020年4月、5月、6月到期应缴的增值税以及2019财年的企业所得税。塞内加尔对营业额在1亿西非法郎(约合18万美元)以下的中小企业,推迟至7月15日缴纳税款。马来西亚允许中小企业自4月1日起将其按月分期缴纳的税款延期缴纳3个月。

  除了以上,各国还采取了包括暂停税务审计,优化亏损结转规定,实施特别简易税制等在内的其他一些措施。

  中国应持续发挥财税政策作用

  财税措施是各国帮扶中小企业渡过疫情难关的重要政策工具。接下来,财税政策需持续发力,帮助中小企业转危为机。

  面向中小企业的“输血式”和“造血式”财税政策需并驾齐驱。专项资金、发放贴息贷款和担保贷款等“输血式”财税政策对于疫情期间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具有重要意义,但不可也不宜持续。应建立减轻中小企业税费负担的长效机制,重点关注降低税率、减免税款、优化亏损结转、实行简易税制等“造血式”财税政策。

  依托“银税互动”机制发挥中小企业财税与金融措施联动效应。保持资金链不断裂是帮助中小企业的关键。从各国的应对措施来看,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和财税政策虽然相继出台,但似乎缺乏联动性。应持续深化“银税互动”,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精准放贷。

  坚持包容审慎原则助推中小企业向新经济业态发展。应坚持包容审慎原则,高度关注OECD今年7月发布的《共享经济和零工经济在线平台涉税信息报告规则范本》在全球的实施情况,结合实际构建共享经济和零工经济税收政策与管理体系,助力中小企业参与数字经济发展。(作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