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外国税收

美国政府新一轮对华加征关税表态持续遭到美各界强烈反对

2019年08月09日 来源: 国际在线

  美国政府近日突然宣布,将从9月1日起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的关税。连日来,美国业界、舆论界等多方纷纷发声,反对美国政府的这一表态。

  《纽约时报》等美国大报刊文指出,美国再次挑起对华关税战,导致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加剧,主要股指下挫,令全球投资者感到不安,担心经济放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美业内分析师观点报道指出,美国政府最新的关税举措将可能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破坏。由于贸易战的加剧,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已经上升。
  彭博社的报道警告,在中美刚刚结束上海重启的第十二轮经贸高级别磋商并同意下月继续磋商的背景下,美方此举意味着世界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再度升级。报道援引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爱德华·奥尔登的观点称,美国现政府针对中国的贸易战已经失败,但它仍在加速制定一项失败的长期战略。
  美多家主流媒体刊文指出,美国政府此次加征关税引起了美国内企业界的直接愤怒反应。它们一直在推动美国政府结束贸易战,认为贸易战对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影响越来越大。美方最新关税举措可能会促使许多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美国公司提出关税豁免请求,但其中大多数公司的要求都不会被满足,尤其是像苹果公司这种被白宫视为“眼中钉”的企业。此前,苹果等美国大型科技公司就一再表示,美国政府的关税政策将削弱其全球竞争力,迫使其将全球市场拱手让给其他竞争对手,同时也将减少公司对美国经济的贡献。
  美国政府此次提出的最新加征关税计划覆盖鞋类、服装、电子产品等多种消费品。业内分析师和零售贸易集团警告称,如果新的关税于9月1日正式落地,很有可能导致美国内新一轮的零售商关店潮,其中包括彭尼百货等大型零售商。而零售商关店潮将导致过剩的库存商品充斥市场,需通过大规模打折措施促销止损。同时,关店潮还将导致大规模失业。
  与此同时,不少媒体驳斥了美国政府所谓加征关税“全部由中国负担”这一荒谬说法。美国全
  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福克斯新闻频道、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等都通过“事实核查”列举数据指出,美国在过去一年里对华加征的关税,都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通过美国的经销商等转嫁到了美国消费者头上。而新一轮的加征关税如果落地,美国民众所需的大量日常生活用品将变得更贵,生活支出预算将显著增加。因此,这一轮加征关税将给美国消费者带来更直接、更明显的伤害。
  《纽约时报》援引相关数据指出,过去一年,美国虽然竭尽所能地缩减了一些对华贸易逆差,但美国总体贸易逆差却有所增加,因为美国从世界其他地区的进口出现了增长。
  在谈到中方可能采取的反制措施时,美国媒体普遍认为中方不会在涉及自身核心利益的问题上让步。《纽约时报》特别引述了中国新任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8月2日接受外媒集体采访时重申的中方表态: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
 

 

  

友情提示:一周新文|税收公益服务|学术资料中心|学会记事

版权所有:中国税务学会 国新网 1012012003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6063117号-1

技术支持:北京中税和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枣林前街68号 邮编:100053